晴時多雲

有軍公教福利 就有高生育率

◎ 雷靜梅

內政部次長日前宣佈人口政策好消息,2012年全台全年總生育率為1.265,創下十年新高,由2010年的0.895(全球總生育率最低國家),回昇到2012年的1.265,更可望擺脫全球總生育率最低的夢魘,官方更是有信心未來幾年我國總生率能繼續上昇。不過諷刺的是去年9月各大報章亦報導yes123求職網<2012窮忙世代月光族調查>,有51%的人是每月薪水花光光的月光族,在經濟壓力大的情況下,近9成上班族不敢生小孩。這調查不僅顯示月光族個人財務上的困境,也顯示這個人困境事必影響到其未來的人生規劃,繼而成為社會人口結構的負面因素。

台灣近年為因應少子化趨勢,政府已透過育兒津貼補助、幼兒學前扣除額等政策提振生育率。然而眾所週知高物價及高房價(特別是台北的上班族),增加上班族不少的支出,加上這幾年薪資調漲的情況差強人意,因此上班族的存款能力也跟著下降,多數上班族一年大約只能存到10萬元……要達到世代交替,生育率必須有2.1,但就目前大環境及調查來看,相關單位似乎並未對當前的不婚、少子化的趨勢「對症下藥」。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九十二年「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報告──家庭生活」發現:婚姻生活中不需要有小孩的主因為增加經濟負擔最多(42.3%);而未婚者尚未結婚的主要原因以經濟基礎尚未穩固為最高(33.4%)。可見台灣結婚和生育已經與男女雙方經濟穩定程度有極大的關聯。另外,家中有未滿六歲子女者照顧小孩時的主要困擾以「沒有時間足夠照顧」(26%)與「經濟負擔太重」(25.4%)為最高。沒有足夠時間照顧主要是父母都要出外工作,造成照顧小孩時間減少。故此,此調查顯示了家庭經濟和照顧時間因素已是台灣民眾婚姻行為和生育數量上面的主要考量。

雖然台灣也有一些零散的相關政策如生育津貼、育嬰假等,但相對歐洲國家仍嫌不足。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980、1990、2000年「台灣地區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資料顯示:無論任何工作身份都會因男、女性教育程度提昇、已婚女性勞動參與率等減少其生育子女數量,唯丈夫或妻子受雇於政府工作者之生育子女數卻呈現穩定狀態,不會有顯著影響。與私人受僱者比較,政府受雇者(軍公教職業)在高度不穩定的勞動市場下確是較為穩定的工作,政府對其雇員也提供相當程度的保障,在家庭福利、教育福利及財稅福利面等,許多項目的保障對象擴及軍公教之配偶、直系親屬等。薪資方面,2005年政府首度發佈軍公教人員從元旦開始調升3%的薪資待遇,除了各項結婚、生育補助外,子女教育補助費也使公務員子女自付學費佔很小的比例,且直至子女受完教育或直到父母不再任職公家單位為止,所以全方位的福利補助措施極能使公教家戶生育子女數有穩定效果。

綜觀政府受雇者家庭,其子女生育數較為穩定,與其工作福利優渥不無關係,近年幾項國內大型調查都指出生養小孩的最大考量為教育費用及對母親工作的影響,那麼政府若能透過上述福利措施減輕其他工作身份者結婚、生育上的負擔,才能真正消弭人們的憂慮,繼續推昇生育率達至正常水平。(作者現任輔仁大學講師,譯有《德,從何教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