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驗馬英九的台獨選項

■ 莊柏林

中國國民黨於二○○六年二月十四日在自由時報第一版下半面刊載「台灣的務實道路」一文,將「現狀」與「和平」做一天秤,以紅色圈出「台灣應該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惟最後一段有:「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決定」等語。對此,統派媒體一片撻代之聲,指摘國民黨也選擇台灣獨立,嗣後國民黨回應,那是「台灣人民的選項」而不是國民黨的。

台獨不論是台灣人民抑國民黨的選項,就國民黨願接受人民的決定一點觀之,是一種進步的改變。這可能是馬英九接受國際媒體時,公開表示「統一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一語,引起諸多批評有關。該批評將損及馬二○○八年總統大選,為求大位不得不調整腳步的權宜之計,至少馬不再強調台獨要兩岸人民決定。不論是騙選票也好,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可決定自己的前途,可解為馬為選舉利益,調整了腳步。

既然中國國民黨同意台獨是台灣人民的選項,即應以行動讓人相信其信諾,至少為維持現狀,軍購案之通過,顯屬急迫事項,在立法院自不得再阻撓,否則,空嘴咬舌,台灣人民必然會檢驗中國國民黨有無心向中國。

至於維持現狀與台海和平是否平衡,也要看中國的態度。中國除在對岸部署七百多枚飛彈對準台灣外,復於去年三月通過反國家分裂法,製造攻台的法源基礎,且說過久拖統一談判,亦屬台獨云云。如此,除向美國軍購自衛外,並沒有維持現狀的更好辦法。自助人助,希望馬英九早日改弦易轍,使台灣有自衛能力。

維持現狀固然可使台海暫時平靜,但不是永久的大政方針。從經濟上言之,台灣除世貿外,被排除在東協十加之三外,變成經濟邊陲國,治安上,在世界上除廿五個小國外,因無外交關係,即無法引渡罪犯回國接受審判,衛生上,因無法參加世衛組織,自無法接受世界衛生的保護,政治上,更無法參加聯合國及其他世界組織,台灣的總統、副總統無法訪問美日俄英法等重要國家,為台灣造成之損害,至為嚴重。台灣除法理台獨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台獨應為全民一致的選項,根據聯合報二月十八日公布民調,認阿扁急獨達四十三%,肯定國民黨接受台獨選項達卅五%,由此可證明台灣人民越來越傾向贊成台獨。

法理台獨是真實台灣的反映,從上述之經濟、治安、衛生、政治面言之,可根本解決上述困境與問題,對台灣絕對有利又與中國混淆的「中華民國」,絕對是一件國王的新衣,台灣國運動的目的,即在早日脫去這件衣服,促成贊成法理台獨的人數,足以公投制定一部合時合身的台灣國新憲法。

(作者現任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