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藏富於民」還是「藏於富民」?

韓非子上有段話︰「聖人之治,藏於民,不藏於府庫。」這個意思是,聖人治理天下的道理,是將財富藏於民間,而不藏在政府的財庫之內。其中的第一句,已經過時,民主時代早就不存在「聖人」,治國者不但皆是凡人,而且是眾人的公僕;至於第二與第三句,若解釋為政府施政為人民創造財富,使全民安居樂業,則現代的為政者,不論在東方西方,無不都被要求必須致力於改善民生疾苦,解民於倒懸,這部分當然歷久彌新,非常有道理。

馬英九總統最近到地方去跑選舉行程,他公開對民眾說︰「我們藏富於民,創造機會讓人民富裕,而不是發撲滿去向人民募錢。」講這樣的話,有兩個用意,一是標榜自己在經濟上的政績,二是攻擊競選對手的造勢方式,顯然「三隻小豬」事件對馬選情確實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影響,否則一個國家元首犯不著帶頭找小豬的麻煩,專與小豬過不去。

台灣實施選舉多年,選戰攻防,你來我往,事屬平常,馬英九的選情起伏如何,皆為選舉活動必經的過程,最後總會分出優勝劣敗,不必多費唇舌;社會上關切的是,馬英九所謂「藏富於民」此一論述的背後,政策內涵與落實效果究竟事實如何?馬先生現在身分為總統、國民黨主席與總統參選人三項,其中第一個工作,相信有不少國人會有相同的感受︰相當一段時間以來,台灣好像並不存在真正的總統全心戮力於國政,有的,只是「馬參選人」將總統當作聊備一格的副業而已,否則,怎麼會成天講的,多剩下不經大腦的耍嘴皮子,毫無莊重的政務擘畫?

這些年來,馬英九藏了多少足以令他這樣誇口的富在民間?民富不富,首先要看是否充分就業,二○○八年五月,扁政府卸任時的失業率是三.八四%,馬政府接手到現在,從來沒有低過這個數字,最高甚至達到六.一三%,創下歷史紀錄,今年九月是四.二八%,若以亞洲四小龍來比較,台灣失業率居首,真是讓大家感受良深。

其次應該看薪資是否成長,今年一到八月的實質經常性薪資為三萬四三八○元,較二○○八年同期的三萬四九一一元,還少了五三一元,二○○九與二○一○年同期亦皆不如二○○八年;同時在馬英九手裡,破盤價二十二K推出了,為救失業的博士後研究的五十七K也出現了,實在令人不知富在哪裡?

不但口袋沒增加,馬英九上台短短三年多,經統計舉債已經超過一兆三千億元,平均每一個國民,包括兒童在內,等於要負債將近六萬元。可見,如果馬英九有藏富,顯然沒有藏在全民這裡,那麼他藏給了誰?或者都藏到哪裡去了?

馬英九執政下,過去不會有事沒事就看到上千萬元的跑車在街頭馳騁,現在卻很容易看到其呼嘯而過;過去台北上億的房子數得出來,現在則根本數不清,這些突然躍升的消費能力顯示,有人不僅富而且確實是大富了起來,但這是你或你的家人與家庭嗎?如果多數人說不是,這是不是指馬英九所謂的「藏富於民」純粹是文字遊戲,實際上是「藏於富民」,一般民眾根本全被排除在外,還要隨時遭受就業不穩定,實質薪資倒退十三年,甚至無薪假的威脅。

對於目前出現在各科學園區的無薪假,到底蔓延的情況如何?馬政府的副閣揆、勞委會、經濟部,對家數、人數居然兜不攏,不過這些都比不上馬英九的副手、閣揆吳敦義,他說這些老闆「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把這些事實全部串起來,難怪馬英九會說出「藏富於民」,這會不會太囂張了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