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雅美族啟示錄

海洋子民與台灣人共勉

◎ 林媽利、陸中衡

最近馬偕紀念醫院林媽利醫師實驗室分別參與兩篇科學論文的研究,分別刊載於美國遺傳學雜誌及BMC遺傳學雜誌。這兩篇論文分別討論到波里尼西亞人的起源及台灣原住民雅美族人與菲律賓巴丹島人的遺傳關係。

根據考古與語言學的理論,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故鄉,南島語族的擴散是由台灣,經由蘭嶼、菲律賓的巴丹島,到達菲律賓,再由東南亞島嶼遷往大洋洲。然而在我們的研究中,雅美族人與巴丹島人雖然在語言與文化上要較雅美族人與台灣原住民相似,可是在遺傳上,雅美族人卻與台灣原住民相近。

語言、文化的表現與遺傳學的研究結果竟是如此的相異。今年二月中我們參加由台灣太平洋研究學會主辦的探索太平洋國際研討會,才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認識。以往我們常用大陸的觀點來了解族群:陸地再大、再遠,總還可以走得到,鄰近族群之間通婚不是那麼困難的事。因此,語言與文化跟遺傳之間比較會有相關性的性質存在。然而像雅美族居住在蘭嶼,黑潮的影響使得他們返回台灣故土的機會非常難得,他們只能往前衝,面對浩瀚的太平洋,與來自不同島嶼的人群交易,發展出迥異於其他台灣原住民的南島語—馬來亞波里尼西亞南島語。

就像其他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他們的血緣來自東南亞大陸、東南亞島嶼地區。但是海洋的隔離,使得他們拋下原來土地給他們的侷限。海洋的挑戰雖然艱鉅,卻更自由、遼闊。這道理,對於我們這兩千三百萬居住在台灣的民眾也一樣適用吧!

(作者分別為馬偕紀念醫院榮譽顧問醫師、助理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