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護理師不是小護士

◎ 周照芳

一一二六槍擊案發生後,引發名嘴熱烈討論,並把三一九槍擊案舊案重提做比較。又再提到某名嘴所說的「奇美小護士」編造假傷的謊言,似乎企圖嫁禍給奇美醫院的護理同仁。請問名嘴掛在嘴邊的「小護士」有多渺小?名嘴自己有多偉大?

目前護理界「護士」已經很少了,大多數醫院多錄用「護理師」,因為護理職業學校畢業生只能考「護士」執照,但在民國九十四年職校已全部關閉了,現在各家醫院八、九成護理人員皆為考取「護理師」執照之大專畢業生或研究所畢業之碩、博士生。尤其是醫學中心幾乎全為擁有「護理師」執照之護理師。奇美醫院也是業績與品質相當好的醫學中心,他們的護理人員也都是「護理師」,不是「護士」,更不是什麼「小護士」。「小護士」這種稱呼,與事實不符,且影響護理專業形象甚大。

護理界全國約有將近十三萬「護理師」執業,是醫療團隊中最龐大的團體,我們團結起來力量不容輕忽。我們一向已經很團結,請不要再叫我們「護士」,更不可以叫我們「小護士」。請叫我們「護理師」或「護師」,就像大家已經習慣稱呼「醫師」、「藥師」一樣。必也正名乎!

(作者為台灣護理學會常務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