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上海遇見王令興

◎ 邱彰

王令興是誰?他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經濟逃犯王又曾及王金世英的兒子,又名勞倫斯王,持的是美國護照。根據力霸掏空案的起訴書,王令興與哥哥王令僑涉嫌掏空中華商銀。他們一人擔任中華商銀的副總,專門負責發放現金卡及信用卡,濫放及逾放的結果,造成大量呆帳。另一人則負責成立數間資產管理公司,以超低價來收購這些資產,他們共同造成中華商銀一百億元的損失,使得中華商銀終難逃被接管的命運。

王令興本人因此觸犯證交法及洗錢防制法,被檢察官起訴並求刑六年,最後是交保候傳,並被限制住居與出境。王令興從看守所出來後,居住的地方一換再換,現在大概只有法官知道他住哪了。

因為亞太固網的案子,我一直關注王令興的行蹤;十月二十五日在上海處理業務時,被友人神秘地告知,要帶我去見證另一項「台灣奇蹟」。下午三點左右,來到一個擁擠的精品商場,看到王令興在眾人的簇擁下,一閃而過。我還來不及反應,友人就說,王令興是從柬埔寨入境中國的,至今,他的足跡已遍及江浙一帶。這個月十九日晚上,我又接到電話,說有人看見王令興出現在寧波。

台灣的海岸線很長,偷渡進來出去,都不是難事。但被限制出境的經濟要犯,大模大樣地在中國出現,並因為「他在中國沒犯法」的理由,受到法律保護,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王令興雖是王家人當中被求刑最輕的,但他的角色卻舉足輕重,因為王家在美國的錢,幾乎都放在他名下;他是安利銀行的最大股東及董事長,三棟商場與數間豪宅的主人。

王令興及王金世英既然都在中國,那麼受害人能到中國去求償嗎?重大經濟案件受害人的人數,遠遠超過刑案受害人。特別是在王又曾案的五萬名受害人中,多少家庭因之破碎,多少夢想因之毀滅。現在兩岸恢復協商,有關受害人求償問題,寄語司法當局克盡職責,千萬別讓這群加害者,得以遊走法律的漏洞,徒添人間憾事!(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