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三三跳票凸顯馬政府的無能、失信與硬拗

馬英九總統昨天至少在兩個場合,為他六三三政見引發的軒然大波道歉。日前於接受墨西哥報紙訪問時,馬英九宣稱大選所承諾的經濟成長率每年六%、失業率三%、國民年所得每人三萬美元的目標,可能延後至二○一六年完成。此一形同政見跳票的宣告,連日來引起公眾嚴厲批評,打擊已經哀鴻遍野的股市行情,也為馬政府的無能與輕諾寡信提供具體例證。不過,上任甫滿百日的馬先生,顯然已經顯露權力的傲慢,不但虧欠台灣人民的道歉姍姍來遲,全然心不甘情不願,還強調只是「說得不夠清楚、表達得不夠完整」,沒有跳票的問題。

馬政府上任以來,台灣經濟情勢急速惡化,物價大幅上漲,經濟成長明顯下降,景氣出現低迷藍燈。對尋常百姓來說,整體經濟停滯膨脹,代表百物皆漲,工作難找,痛苦指數攀高,實質薪資不升反降,日子不好過。經濟情勢惡化,不僅一般人「顧腹肚」難度升高,投資於股市的民眾也深受其害。

台灣股市五二○以來指數已經下挫三千點,跌幅超過三成;本週股市繼續重挫七百多點,傳出不堪賠累的投資人走上絕路。經濟情勢惡化至此,馬英九承諾的「每年經濟成長率六%」政見,立即面臨跳票窘境;而「股市上看兩萬點」早經其經濟部長承認只是「玩笑話」。

面對政見跳票的馬政府,絕少反求諸己。把一切歸咎前政府是最方便的作法,只可惜它儘管便宜好用,卻禁不起事實檢驗。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只有四點三%,距馬先生支票所寫的六%頗有差距。但是,在政權移交之前,我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六點二五%,去年第三、四季亦分別為六點八六%與六點五%,足見民進黨政府並未「留下爛攤子」。另一馬政府慣見的推諉法,是把它歸因於國際因素,此從馬英九昨天的「全世界都遭逢經濟衰退與通貨膨脹」,到其副手蕭萬長宣稱「受到全球經濟影響」,都意在推託。然而,如果外在橫逆侵襲,台灣經濟即毫無招架之力,民眾何需一年花一兆八千億元預算於這樣的無能政府?

誠然,屬開放形態經濟的台灣,難以不受外在情勢衝擊,但是,事在人為,我國經濟活動受國際大勢影響程度,取決於自身的因應。以股市為例,全球受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金融動盪,行情下挫或在所難免,但是台灣股市三個多月來重挫程度舉世僅見,在亞洲只次於中國而居「亞軍」,十足反映問題主要出在台灣內部。具體言之,五二○以來股市一蹶不振,其實是反映市場對馬政府「拚經濟」的失望,甚至失去信心。馬政府為刺激經濟對中國全面開放,已經到了不惜犧牲安全、主權與尊嚴,全盤鎖定中國的地步,但其所宣稱的商機與利益,明顯落空,股市正反映這種情緒。

尤有甚者,馬政府為掩飾其施政無能,全力追殺陳水扁前總統國外匯款案,不但放縱其政媒勢力未審先判,行政與檢調部門公然悖離偵查不公開法令而恣意放話,造成工商企業恐慌,金融股行情重創。在此同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從第二季以後明顯減緩,外資撤離,股市在此政治面與基本面交相衝擊之下,只有狂瀉不止。

自以為是的馬英九,向外國媒體承認政見八年後方可能實現,實暴露馬政府的惡劣本質。馬英九受訪,是在八三○「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活動之前,但其寧向外人誠實以告,卻對走上街頭卑微要求「顧腹肚」的三十萬台灣人相應不理,倨傲以對。這種內外有別,其財政部長且把股民自殺歸諸「個人問題」,卻奢談「苦民所苦」;說一套做一套,莫此為甚。馬先生執意硬拗到底,強調並未跳票,只是語意不清、表達不明的道歉。如此道歉,次數愈多,反凸顯其誠意不足,能混則混。這樣的馬先生,六三三跳票猶奢談八年目標,豈非打算欺盡所有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