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崛起模式

■ 謝世忠

最近流行「中國崛起」的話題,也有「韓流」正興的心得。二千年來,中國多次起落,現在所謂「崛起」,根本不是新鮮事。至於韓國,這個夾在中日俄三大國度之間的半島國家,終在不起眼歲月中掙得目光。但「韓流」絕不只是影視戲劇,「韓國崛起」才是新奇現象。從表演、經濟到學術,該國刻正積極展現驕傲,企圖雄偉,令人印象深刻。

筆者日前至柬埔寨金邊參加第三屆「東南亞文化價值:促進共同社群的精神」國際會議。現場看到制服整齊、英語流利的韓國青年穿梭服務,方知活動由「韓國高等研究基金會」贊助指導。續問下去,又知該會在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柬埔寨、中國、寮國、泰國、蒙古、菲律賓、印尼等國,支持成立「亞洲研究中心」,各中心全數附於該國最高研究機構或學府內。

基金會設立已數十年,原本只獎助韓國學生出國留學,七年前才開始於外國設「亞洲研究中心」。由於經費給予充裕,受惠國因此無不高度重視。四年前,基金會另支持辦理一年一度的國際會議。今年是為第三屆會議兼第五屆各國研究中心主任論壇。韓國基金會人員告訴筆者,日本、新加坡、台灣、香港等已是富裕進步,因此,不在他們協助之列。

日本豐田基金會有類似的學術援外工作項目。他們支持台灣、韓國研究殖民時期歷史,同時鼓勵東南亞國家申請研究計畫。在日本眼中,所有亞洲國家都是「後進」,需要幫助,他們也慷慨行之。韓國則認為,除卻與其同等「先進」的日、新、港、台等地,餘均有賴扶持成長。日韓兩國經濟發達之後,民間社會即興主導亞洲學術之舉,大力推銷國家貢獻,招數高明。

台灣「蔣經國基金會」世界人文社會學界聞名,然而,它的服務功能卻大異於前述韓日基金會。蔣基會的對象不是「後進」。它專門提供「先進」國家著名大學研究經費,因此,英美頂尖學府都曾獲益。蔣基會一「攀」就是最高學術層位。

台灣各主要研究型大學多在設法與歐美日名校建立姊妹關係,這是與蔣基會「附上」理念同樣的作法。東南亞「後進」各國最高學府如越南的越南國立大學、柬埔寨的皇家金邊大學及寮國的寮國國立大學等,不在世界名校之林,自然不獲青睞。然而,韓國卻看得到他們,主動送金,禮到人來,國家名望不提高也難。

「濟弱扶傾」人人上口,但台灣的民間財團與學術界卻似乎以為,支援經濟不甚理想國家的學術發展,與其無關。筆者的金邊經驗,發現了半島國家成功的學術俠情故事。他們因「攀下」而獲得敬重。台灣忙著「附上」多年,人文社會學門不少領域卻仍在世界學術邊緣遊走。到底誰會操作學術?妳(你)來判斷。

(作者為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