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彭定康·李登輝·李小龍 談道

◎ 黃世澤

香港雖然土地被中國控制,但香港人對一切惡勢力無畏無懼,何韻詩面對統促黨那些流氓襲擊,都毫不退縮,絕對彰顯了「巾幗不讓鬚眉」這句老話。而不怕黑道、共產黨,絕不只何韻詩一個。其實一個地方完成了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的心靈改革,就會有這種精神力量。本來,台灣人都應該做得到。

雖然香港甚少人公開談論心靈改革,但英國在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勳爵,透過他在《施政報告》極有文采的演辭,為這代人,甚至好幾代人的哲理觀念做了基礎。他在一九九六年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引用美國名作家Jack London的名句,I would rather be ashes than dust,香港一般譯作「寧作飛灰,不作浮塵」。這句話,成了很多香港人的座右銘,這成香港民族的格言。很多國家都有本身立國格言,像法國就是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自由、平等、博愛),那台灣有什麼格言?這是一個民族尋求靈魂必須得出的結果,但這是沒有明確的答案。香港,這廿多年來的答案,便是彭定康留下的英文詩句。

接著,誠如李登輝總統在力作《武士道解題》所言,國家要用什麼「道」,作為人民深層修煉的基礎。在歐洲,騎士道是共通,那是有上千年的歷史基礎。日本,就是結合儒家和日本本土文化的武士道。香港因為出了李小龍這位修讀哲學出身的武術家,他本身就是哲學家,所以李小龍有一套截拳道的理論,香港這次堅持下去的基礎be water,就是截拳道理論的重要部分。所以香港人這次展現靈活,剛柔並濟,包容不同文化的一面,參與的人來自不同種族,連《願榮光歸香港》也有多種語言版本。香港用截拳道,作為民眾深層修煉的道,所以這次革命稱作「截拳道」革命也沒大錯。如果台灣人不用李登輝極力提倡的武士道,作為心靈改革的基礎,總不能膚淺得用「發大財」來作為立國格言和哲學基礎。台灣人必須尋求自己的道,一如台灣必須尋求自己國家格言一樣。

像發大財這類歪論居然可以流行起來,政客可以撈票,因為心靈改革尚未完成,心靈改革是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確立台灣主體不可或缺的一步。香港這次示範了,心靈改革為捍衛自由和主權的精神力量基礎。李登輝過去提倡的心靈改革,一直未得到民間積極回應,所以才出現有人用「發大財」三個字都居然可以當選的荒謬事情。現在,台灣人必須在這方面,呼應李前總統的號召,尋求台灣的道,為捍衛台灣主體性扎穩基礎。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