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興菸品的一國兩制

◎ 郭斐然

美國FDA於四月三十日通過加熱式菸品的上市前申請,引起醫界震撼。歷經四年的審核與制定配套措施,菲利普摩里斯菸草公司(即「萬X路」菸品的母公司)旗下的加熱式菸品在仍有危害的顧慮下,得以一般菸品販賣。

加熱式菸品不同於電子煙,是將菸草製作成菸草柱,經電子設備加熱後霧化使用,廠商宣稱危害物質含量較低,然而未有減少疾病發生之證據。

由於證據不足,美國FDA數年來駁回加熱式菸品MRTP(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改良風險菸草產品)之申請,不認可其減害之宣稱,也不允許在美國境內銷售。然而這次上市前申請通過,已經拿到在美國販售之敲門磚。FDA在通過申請的理由中提到,「目前證據雖然有限,會選擇加熱式菸品的非吸菸者為少數,包括青少年」。

然而我們對青少年的看法與美國FDA不同。一個美國、加拿大、英國的跨國研究顯示,青少年對嘗試加熱式菸品的興趣,比傳統菸品還高。未來美國開放加熱式菸品後是否增加青少年使用率,令人憂心。

過去,美國對電子煙採取成人開放使用、青少年禁用的政策,而加熱式菸品則為完全禁用,可以說是一國兩制,剛好提供觀察這兩種管理方式的效果。電子煙方面,美國高中生使用比率從2011年一.五%,竄升至2018年二十一%,可以說禁令完全破功。但加熱式菸品則因為美國政府完全禁用,因此未曾出現青少年使用的問題。

要阻止青少年使用新興菸品,單獨的禁令是不夠的,青少年可以透過成年學長取得,也可以透過網路謊報年齡,使禁令完全無效。更何況利益的誘惑,即使在美國這樣管制嚴格的國家,也無法阻止商家出售。

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危害猶如傳統菸品,美國的一國兩制提供台灣借鏡,請政府一定要繼續把關禁止。

(作者為臺大醫院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