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端出民主牛肉

◎ 林文彬

台灣與民主的距離愈遠,就會是與惡的距離愈近。誰要征服宇宙,就先要拉近台灣與民主的距離;誰要拚經濟,也請先搞好台灣的民主。否則台灣只有與惡的距離愈來愈近,離宇宙、經濟愈來愈遠。

國民黨幾個想選總統的人,都說要拚經濟,其實是睜眼說瞎話地蹂躪民主、踐踏民主,再這樣下去,二○二○年過後,台灣與民主的距離,恐怕難有回天之日。

台灣總統選戰,總是在經濟與統獨之間擺盪,在安定與戰爭之間糾葛,在兩岸與主權之間搏鬥。但國人卻忘了,每次的總統選舉,其實是民主與專政之爭、自由與獨佔之戰、正義與善惡的是非辨識。我們都誤把自己想像成民主的國家,就像中國也說自己是民主的國家一樣。但我們都忘了,其實我們尚未是成熟的民主國家。

台灣形式上是一個選舉自由的國家,但憲法主權卻被黨國體制綁手綁腳,距離民主還遠,有總統參選人自甘受中國武力恫嚇箝制,以鴕鳥的心態看待台灣,還妄想拚經濟、征服宇宙。別瞎了!

民主能顧肚子,還能顧筋骨;為了防止致命的危機,解除艱難。總統大選候選人應端出「民主」牛肉,針對台灣的民主缺陷提出改善的國政良策,建立落實民主憲政體制。這樣總比耍嘴皮子的經濟啊、宇宙啊等光是口號治國來得實際,同時也能建構一個不會因體制不善而容易變成經濟失敗的國家。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社造政治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