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宋進「習五點」棋局

◎ 雷顯威

前台灣省長宋楚瑜結束在中國訪問返台後,昨天除請辭總統府資政外,也舉行記者會,怒責有人「移花接木」,為他支持「一國兩制」一事喊冤。

宋楚瑜先生到底在中國曾否表態支持「一國兩制」?筆者或台灣民眾因時空因素限制,很難有第一手的資訊判斷。但從親民黨昨發表的聲明,讓我們看出問題端倪。

誠如聲明文稿,這次的訪中純然是考察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行,他與台商座談或受訪,從未說出「一國兩制」四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處理兩岸關係。

宋楚瑜先生在面對台商時,可能如他所說,並未主動提及「一國兩制」話題;但若見第三點聲明,卻看見有如下敘述「大陸既提出探索方案,民主協商是唯一兩岸可以坐下來溝通的方式,各黨各派都可以有權利表示自己的主張,協商只是過程,而不是已經達成協議」。顯然宋楚瑜先生或他所代表的親民黨,已選擇接受並進入「習五點」一國兩制探索方案的時程內。

宋楚瑜先生既然都已經以實際行動呼應習近平的訴求,那麼還需要用言詞口舌表態嗎?若非如此,對中國而言,一名台灣的政治人物,能享有新華社的專訪禮遇,若非宋先生呼應習大大的「一國兩制」,成為中共統戰台灣的樣板棋子,否則怎麼可能上得了檯面?

至於聲明中提及的主張「兩岸一中,對等分治」;探索方案協議,必須經過兩個民主程序…,其實都是空話。鄰近最早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即使實施兩制的法源有中國憲法保障(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增訂);而且還有鄧小平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承諾保證香港實施兩制「五十年不變」;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重申實施一國兩制;然而現今的香港如何?全世界有目共睹,宋楚瑜先生豈會視而不見?

筆者過去因工作緣故,曾貼身採訪宋楚瑜先生五年(一年省主席、四年省長任內),他確實如李前總統所說,是國民黨內少數有能力做事的幹才;可惜在這次訪中行,他越過了台灣民意之前。

(作者為牧師,曾為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