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跟宋主席談談中國的「民主」

◎ 林子堯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訪中,先後進到港澳中聯辦會見中國官員。之後新華社專訪中指出,宋肯定習近平的「兩制台灣方案」。消息傳回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宋楚瑜終於在昨天開記者會說明,否認訪中時說過「一國兩制」這四個字,並主動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

宋楚瑜說,自己不再參加國際會議,因此不再需要總統府資政這頭銜。這種說法實在不值一哂,出任APEC代表需要資政頭銜?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難道是資政嗎?

再者,宋楚瑜稱對岸領導人已經很明確表達,願意用民主方式與台灣各界人士誠懇交換意見,且願意聆聽處理兩岸關係的看法,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筆者不禁納悶,中共口中的民主是什麼民主?中共最愛說民主協商,難道現在中共政協會議是民主的嗎?如果看一下過去和中共共商國是的民盟,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就被整肅為禁止批評中共的政黨,這樣子的政權,台灣人民是要去「民主協商」什麼?屆時的民主協商,恐怕就和一九四九年國民黨與中共的談判一樣,談判書都寫好,只剩點頭同意而已吧?

如果去看看中共現今的發展,習近平都已修憲成為萬年國家主席,下令媒體要姓黨,禁止妄議中央,我們還要去跟這樣的政權談什麼民主呢?宋楚瑜說台灣不會要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但當年香港模式還是英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兩國對等談判下的結果。中國根本不把台灣當一個國家,只能接受中央對地方的關係,台灣還奢望談出香港模式嗎?還是最後只有新疆、西藏模式?

建議宋楚瑜主席,如果覺得台灣省長封號對您最為適當,就別再選總統了,好好享受它帶給您的榮銜。不要再整天對台灣政壇指手劃腳,同時,為自己、也為台灣保留最後一點尊嚴。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