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霸凌:國中導師與鴻海郭董

◎ 羅鉦

台中市一名國中生因不滿同學言行霸凌,向老師求助無果後,選擇跳樓輕生,幸運逃過一死,事後他的導師在慰問卡片上竟指責該生「用了最笨的方式」,甚至在記者會上持續指責該生「傷害他自己,傷害他在乎的人,還有家人、朋友」,並希望他「接受、面對、解決」,似乎全然不覺「霸凌」才是事件主因。身為老師,不管教霸凌者,反責備受害者「撐不住」,對嗎?

無獨有偶,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台銘接受專訪時說,「反對買武器,因為人家專門打你武器的地方」,接著在臉書補充解釋「沒有任何一家的父母會想把孩子送上戰場」。問題是,郭候選人有否想過,台灣需要軍購、台灣的孩子面臨上戰場的風險,始作俑者是誰?

眾所皆知,台灣長期遭受中國霸凌,外交打壓、飛彈瞄準、機艦繞台、言語恫嚇,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在這種情況下,郭候選人既不思與國人同仇敵愾,也沒有隻字片語指責中國打壓霸凌的不是,反倒要國人向霸凌者屈膝,不要購買武器,避免刺激對方,這跟台中那位要受害學生「接受、面對、解決」的老師何異?

難道霸凌事件一發生,台灣人就只能選擇腆顏求饒,犧牲自由,只求日子過得舒坦?一旦追求安全和尊嚴,購買武器自衛,就是在刺激對方、挑起紛爭,就是「最笨的方式」?那霸凌者的責任呢?國民黨人怎麼從來都不提?更何況,按照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說法,郭候選人是能夠「直接通中南海」的人,當郭與中國高官杯觥交錯的時候,曾否指責或勸諫過中國對台灣鄉親的霸凌行徑?

總統是一國之君,等同國人的家長,一旦發生霸凌事件,這位父親或母親不僅不主持公道,指責霸凌者,反要受害國人服軟,甚至要求卸下武裝來討好霸凌者,將自身安全寄在敵人善意之上,情何以堪?如果郭董的那一天真的到來,台灣人就走投無路了!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