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立「縣市層級」教評會

◎ 陳添丁

鑒於司法體系封閉,為提供多元觀點,邇來立法委員提案修正法官評鑑委員會之組成,期透過增聘外部社會公正人士,導入多元化及異質化,此舉卻引發基層法官及檢察官的反彈。顯見無論何種改革,深水區總為握有生殺大權的委員會組成爭論不休,立法者需在專業化及多元化天平兩端做一抉擇。

同理,下週立法院將排審教師法,可預見學校「教評會之組成方式」將是戰場之一。筆者日前投書媒體,析論行政院版本設計之教評會,旋獲教師留言「除考慮修改比例,為何不修改方式。畢竟除非事證明確,否則多數教師不願意當壞人…教師的專業應聚焦在學生學習,而非處理行政流程,當大家法令知識不足時,就會出現事不關己…」,按此可知,現狀不適任教師之難處理,不全因師師相護,而是要將此涉及工作權剝奪的責任交由以教學為專業的教師承擔,實有難為之處。修改條文建議可增聘校外學者專家協助審議,倘教師仍有擔心行政權獨大之疑慮,配套措施則建議可由教育部以建立人才庫方式限制校長選用,某種程度上應可化解擔憂。

此外具體建議:

一、除人才庫建置外,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委業已梳理出四類不適任教師態樣︰涉性平案件、身心傷害、教學不力及其他。針對不同型態,可再思量各類教評會組成之可能,以符任務需要。

二、或可比照教師甄試或介聘,由教評會權力讓渡給縣市層級專審會或教評會,處理不適任教師審議,畢竟縣市掌有行政資源,足以從調查、輔導乃至審議系統性處理,不失為一可行策略。

教師法審議在即,難得立法院已有共識,現階段僅集中處理不適任教師條文,又法定會期將屆,盼社會各界此刻能共同關心修法進度,如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所言,讓希望真的在雲後面!

(作者為教育部國會聯絡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