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招聯會召集人還適任嗎?

◎ 張耀文

日前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在一場演講上,遭到家長拉布條「考招亂象逼學生出走」,抗議招聯會近幾年在其主導下,或為搶好學生,或在少子化下求生存,全面陷入搶學生的狀態。而申請入學名額一再飆高,擠壓後面指考名額,學生在壓力下只能被迫在申請入學就位。

申請入學名額暴增,加上招聯會縮短各校甄試時程,去年發生嚴重甄試撞期的問題。為改善此衝堂,台大今年採取二階聯合筆試。但招聯會不顧各界警告學測採計科目降低後,級距不增會造成鑑別度不足,而造成今年同分爆量的問題。

學測考題和十五級分鑑別度太低,導致同分者眾,但志願數最多只能填六個,使得進入篩選的學生暴增,錄取率大降,甚至數百人甄試只正取十分之一,教授如何在被縮短的時間和爆量的備審資料中做公平評選呢?近日美國八校傳出名人賄賂入學的醜聞,更讓家長心有戚戚。

鑑別度低造成不確定性,是今年考生巨大壓力的來源。級分異常,使選系失準,過篩人數爆量,使錄取率降低,是否該放棄申請拚指考不確定,五月放榜若未錄取理想學系,則僅剩兩個月準備指考,學生陷入更深的賭局而哀號。但招聯會主政者們毫無同理心,語帶風涼卸責,制度當然愈走愈偏鋒。更嚴重的,因申請爆量,同分者須占用指考名額增額錄取,而使指考學生權益受損。今年台大牙醫系繁星入學即因同分爆量,錄取由一名暴增為七名,占用其指考三十%的名額即是一例,明顯損害指考學生權益。

甄試造成考生南北奔波,而申請和交通住宿等花費也加重經濟負擔。近日招聯會故意忽視相反的統計數據,宣稱申請入學有利弱勢生。部分學生無奈就範,但無法適性發展,甚至選擇出走。據統計大學生休退學比率由八十七年的四%,一路飆升至一百零六年的十五%,除廣設大學影響外,申請入學名額的暴增,加深賭博式考招,也難辭其咎。

招聯會召集人正是亂象禍首。教育部之前成立新課綱與大學考招小組,在多場會議和座談後,獲得八十三.八%超高比率贊成公告於教育部網站的考招原則:「所有入學考試成績公布後再依序進行個人申請與分發招生作業」。但此原則被召集人以非程序正義的方式,無視台大行文開會討論的要求,強勢以通訊投票改成其方案,而造成當今亂象。在年年出大亂、民怨沸騰後,又以招聯會「合議制」的幌子為藉口,拿其他學校當墊背推卸責任,此召集人能改善考招制度嗎?還適任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電機資訊研究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