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菜或天敵?

◎ 陳茂雄

這幾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新聞佔盡了媒體版面,讓人忘了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新聞比民進黨還精彩。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是中國國民黨最強的人,卻說出「韓國瑜就是民進黨的天菜」。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黃子哲則在臉書發文酸道,韓國瑜明明是民進黨的「天敵」,卻被王世堅說是「天菜」。

表面上看王世堅似乎在耍嘴皮,事實未必。韓國瑜被藍營民眾捧為第一戰將,將所有希望寄託在他身上。只是他們卻沒想到,綠營也有不少人將希望寄託在韓國瑜身上。民進黨執政引起民怨已受傷不輕,總統候選人初選更引起內部的對立,對於二○二○年的大選並不樂觀,然而若是中國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參選總統,情勢立即改觀。

韓國瑜並非新人,若真的有群眾魅力早就成名了,不必等到現在。九合一選舉期間,之所以產生韓流,是因為有些選民恨民進黨,基於「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理念,他們刻意捧與民進黨執政團隊對立得最嚴重的韓國瑜。選後統派為了對抗本土勢力,又力捧韓國瑜參選總統,他們沒有評估到,靠韓國瑜那些粉絲就可以當選總統嗎?

中國國民黨內的統派人士雖然相當團結,只是人數太少,不足以成大事。國民黨真正選戰的靈魂在於地方派系,因為地方派系的樁腳與選民之間形成相當嚴密的人脈,選舉時對綠營產生相當大的壓力。二○一四年及二○一六年的選舉,就是因為馬英九歧視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引起地方派系反撲才使該黨崩解。

目前民進黨雖然受創,可是中國國民黨的問題卻更嚴重。王金平屬地方派系的代表人物,他已磨劍數十年,正準備打人生最重要的一場戰爭,若臨時被韓國瑜取代,必定吞不下這一口氣。年輕時可能期待未來,還會忍氣,現在已沒有等待的空間,不可能再忍氣幫人抬轎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很特殊,雖然妥協性強,卻缺乏政治理念,只思考資源,不會跟著政治意識走,馬英九虧待地方派系遭到反撲就是明顯的例子。目前地方派系好不容易有機會產生總統,若機會被韓國瑜擠掉,綠營真的會偷笑。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