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六輕氣爆調查報告,張縣長應盡速公布

◎ 廖郁賢

筆者曾就讀雲林麥寮高中,二○一○年六月畢業至今,沒想到重返麥寮,是要為雲林鄉親正視六輕所產生的問題,這並不是故意放大錯誤,而是認為是時候督促縣政府及台塑企業,做出真正能保障人民安全的規劃。在雲林營利二十來年的台塑,居然連安全措施的盤點說明報告都無法提供,這真的是非常不尊重這塊土地,不只麥寮人要生氣,全雲林縣民也都應該憤怒。

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四月七日的爆炸案,不僅是「在地人」的事情,更是全台灣人民的共同承擔。污染發生,吹東北風影響的大概會是嘉義、北港一帶,吹西南風時是崙背、二崙、斗南、斗六;台西、四湖一帶更不用說了,水資源相互流通,完全無法避免,然而因為氣旋關係,看風勢,幾乎整體雲林縣民、鄰近鄉鎮都可能受到影響,於此,我們都不是局外人。

希望張麗善縣長能夠和雲林鄉親站在一起,透過縣府主動介入調查,讓雲林人知道我們面對的是如何的困境,目前看到的調查報告大多是關係企業或公司本身提供,都還沒有雲林縣府自己的調查報告,既然都已經主動成立「六輕事故調查監督小組」,希望這個小組能夠實質發揮效用,將調查的進程及調查報告出來的日程表告知我們雲林鄉親,而不僅只是依照空污法開罰五百萬元並勒令停工了事。

六輕氣爆不只發生過一次,六輕陳文仰副總不願正面承諾交出安全措施盤點、污染的數據提供及影響範圍等等要求,顯然是迴避此事,身為台灣人,面對產值為全國第一的糧食出產地雲林,我們都應該關注,藉此更要呼籲各地石化廠加強公共安全,有要求才會有改變,為了我們所共享的世界。

氣爆至今已經過了快一週,恰逢此時段周遭文蛤、虱目魚紛傳暴斃災情,讓人不禁懷疑,氣爆過後煙是散了,污染卻才開始,但目前不論是台化或是雲林縣政府對於當天的狀況都還不夠了解,為讓這樣的意外不要再發生,不僅是為了雲林,也為各地石化廠的公共安全,呼籲建立一個針對意外緊急處理的SOP,以及將意外降到最低的防範措施。

(作者為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