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總統與賴前院長,光相信民主還不夠!

◎ 廖凱弘

執政黨最近正在辦理二○二○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拋出「相信民主,建立典範」,意在說明他若透過正常民主程序出線,現任的蔡英文總統也不會跛腳,憲政秩序仍繼續維持,呼籲台灣人民,特別是各陣營支持者都要相信台灣民主,因為這是民主常態。

無庸置疑,無論蔡總統或賴前院長,都是民主制度的信仰者與實踐者,我們也相信,透過黨內民主初選機制,一切順利進行的話,確實能展現與其他政黨非常不同的政治典範,且容易突出自己的優勢。然而,問題就在於去年一一二四地方選舉與今年立委補選後,皆能明顯觀察出,選舉受「不當外力」影響甚巨。

例如:特定電視新聞媒體強勢主導,並在臉書等社群媒體上煽動特定議題,利用假帳號哄抬特定候選人,並監督鼓勵之,企圖使之當選,而主管機關直到日前才以一百萬元裁罰,但木已成舟。甫當選的首長,三個月後甚至橫跨到對岸「一國兩制」的指導機關中聯辦拜會,回到台灣來,同黨議長卻還為其護航,不必至議會專案報告此行目的與經過。堂而皇之避開民主國家正常的民意機關監督機制。

針對上述情事,暴露了無論是NCC或陸委會,對於相關法規執行時的不確定性,甚至是法規條文本身的不周延性。亦即,台灣在享受「相信民主」帶來的好處之餘,我們是不是在保護自己的民主方面有所缺失或不足,以致讓特定的資金,經由特定的滲透管道,以及再從特定政黨人物可能未經民主授權的程序,做出傷害民主的行為。

誠如最近外媒「華盛頓郵報」刊出的文章作者Josh Rogin引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所言,「明年選舉有可能成為台灣最後一場有意義的選舉,之後,它將變成一種香港式選舉」。有意代表執政黨參選的總統候選人,勢必要在捍衛民主制度上,提出更有作為的行動方案,才有可能為台灣帶來新希望。

(作者為台北大學數位行銷學程助理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