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和平協議真正可怕之處:扭曲人性與正義

◎ 范姜提昂

國民黨雖然連年倡議兩岸和平協議,但「和平協議不可信」幾乎已成不可逆的認知趨勢,再者,揆諸歷史,真正可怕之處還不只不可信而已!岳飛,國人非常熟悉,也都知道南宋高宗聯手秦檜殺岳飛,但有一點,很多人可能被誤導,以為面對新崛起的金人和蒙古人,北宋、南宋相繼被滅,是因為宋積弱,乃時勢所逼,反懷疑岳飛等名將不識時務?

這是天大誤會!就像台灣,絕不像泛統派所說那麼衰、那麼弱、那麼沒指望。事實上,宋朝強得很!史家陳寅恪先生這麼說(意旨):華夏民族歷經數千年演進,到了宋朝,達到顛峰。

西方和日本史學界也認為:宋朝堪稱中國史上的「文藝復興」及「經濟革命」時代。科技方面也很令人驚豔,包括四大發明研發出升級版,造船、航海技術領先世界。當同時代的歐洲城市,了不起十萬人口的時候,北宋開封府人口已經破百萬!煤炭已經取代傳統家庭柴火;更亮眼的是,因為人口多,都市規劃完善,已經有夜生活,看戲、聽說書等娛樂形式順勢出現。

財經上,開始出現貨幣、紙鈔,礦產領先各國,日本專家認為宋朝擁有全世界最多的銅存量。由於商品大量輸入,以致宋貨幣大量外流,又由於宋貨幣穩定,所以通行於東南亞、日、韓等國,甚至取代當地貨幣。又因流通量太大,於是發展出紙鈔。

舉這些例,要表達的無非是:宋朝一點都不弱!別的不說,蒙古鐵騎威風八面,蒙軍所至,無不望風披靡。但蒙軍征南宋,從第一次起兵到崖山海戰,宋大敗,陸秀夫背著幼帝跳海,後宮大臣隨後也跳,「宋史」說七日後,十餘萬屍體浮海,南宋滅亡,而蒙古,包括停戰在內,總共花了六十多年!

財經實力強大,軍民性格如此堅韌的朝代,何以悲慘亡國?其實,從宋金簽訂「紹興和議」就種下深遠禍根!該和議,即使宋屈辱,向金稱臣,也才維持二十年和平。重點是:只要主和派當權,為了對敵表達誠意,必壓制、排擠、甚至殺主戰派。忠臣、能臣不是被貶,就是被殺。岳飛打勝仗,照殺!宋朝沒有嚴重的宦官干政,也沒有軍閥割據,體質優秀卻亡國。其中所凸顯的,和平協議勢須看強敵臉色,怕敵人翻臉,以致扭曲人性與正義,全面排擠國家正向能量,才是真正可怕之處。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