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神轎出巡暴力場景

◎ 過子庸

各式各樣的廟會活動中,以神轎出巡遶境最能展示各宮廟的活力及「實力」。例如大甲鎮瀾宮媽祖出巡遶境,就吸引數萬信徒共襄盛舉,甚至被Discovery頻道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並被我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

因為神轎出巡遶境可以提高宮廟的知名度,有利吸引香客,因此越來越多宮廟舉辦神轎出巡,信徒或陣頭也會出現「搶轎」的現象,希望藉由「搶」來拉抬神明的靈氣與庇佑。

台灣人喜歡唱「愛拚才會贏」,搶起神轎來也特別神勇,然而,卻常常因為參與人員素質良莠不齊,以及陣頭的意氣之爭,很容易導致衝突、鬥毆,讓原本用意在祈求平安的神明遶境活動,變調成了流血的暴力,勞動警方出動大批警力維持秩序。

這些宮廟亂象經由電視傳播到世界各地,真是讓國人備感羞愧,讓號稱「台灣最美的是人」的美稱頓時破功。也有網友嘆道:「每次都這樣打,神明都要生氣了。」筆者則一直有個疑惑,為何我們的宗教慶典活動就不能像日本一樣,熱鬧、激烈,但不暴力,並且能夠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參觀及欣賞。

若神轎出巡無法改善暴力現象,外國觀光客躲都躲不及,哪敢冒著生命危險來參觀?神明保佑愛好和平的人,不會保佑想要傷害別人的人。所以,希望各宮廟在進行迎轎活動時,能夠教育及約束自己的陣頭及人員,讓廟會神轎出巡活動變得更為文明,也別再讓神明及世人笑我們野蠻。

(作者為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