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測級分必須重訂

◎ 溫順德

學測成績日昨出爐,為了舒緩學習壓力,今年改為自由選考,校系最多採計四科,然試題鑑別度失當,致高分群人數驟增,加以考科數目變少,學生選考擅長科目,同級分比例亦增加,第二階段超額人數,勢較往年大幅攀升,甄試壓力反形擴大。

學測計分採級分制,考生各科原始分數,轉為模糊化的級分,擺脫分分計較窠臼,原為立意良善制度,但若試題難易不定,甚至因鑑別度不足,分數出現集中現象,甄選效度即受質疑。檢視今年學測成績,數學科滿級分倍增,自然科成長千餘人,社會科卻幾乎腰斬;國文科頂標與前標,竟然同為十三級分,頂標門檻形同虛設,檢定意義更形蕩然。

除命題信度的衝擊,校系採計科目減少,頂大申請入學篩選,超額人數勢必增加。以台大醫學系為例,今年招五十名新生,採計國英數自四科,原預計一百人甄試,然檢視成績統計表,四科六十級分考生,竟達五百九十五人,若四百位考生報名,甄試壓力豈不爆表?超額考生進入複試,落榜機率益形增加,不僅浪費社會資源,更是重創學生自信。

八十四年學測開辦,當時甄選名額極少,各科滿分為十級分,足以應付篩選所需;到了八十八年以後,甄選名額日益擴增,為了滿足篩選需求,滿分增為十五級分。而今學測改為選考,校系至多採計四科,級分量尺必須更細;學測改為二十級分,方能解決超額問題,大考中心責無旁貸。

(作者為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