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廉印象不進則退

◎ 徐仁輝

普受各國政府重視的國際透明組織二○一八年「清廉印象指數」(簡稱CPI)日昨公布,我國在全球一八○個受評的國家地區中名列第卅一,較二○一七年退步兩名;分數六十三分則維持不變。

我國多年來推動廉政建設,並訂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與世界同步反貪腐。時至今日,國內貪污情事雖仍時有耳聞,但國際間普遍對我國的清廉狀況評比尚可,從CPI數據可以看出,屬前段班國家。

近年來我國CPI分數總在六十一到六十三分間(處於及格邊緣),排名在卅名上下;然而我們實在無法因此自滿。因為同是亞洲四小龍,新加坡排名高居第三,香港第十四;我們只贏過南韓,而南韓自文在寅總統上台後,今年分數進步三分,排名更一口氣提升六名。我國分數不變,排名卻倒退二名,正所謂不進則退。

如何提升我國的清廉印象,有賴形成全民共識;認清貪腐的弊病,不僅削弱國家的競爭力,更造成社會的不公不義。期望公務員依法行政不收賄,企業講求誠信不行賄,人民從小被教育養成反貪意識,社會瀰漫一片廉潔風氣。

審視我國廉政建設走到今天,仍有一些法規制度無法跟上國際腳步,如貪污治罪條例與刑法的整併,揭密者保護法、公益通報者保護法、影響力交易法等之制定,實應儘早完成立法。有關政府機關的廉政評比、企業反賄賂準則(ISO37001)的認證,以及財團法人透明度的規範等,皆須主管機關加速腳步推動。期待我國的清廉印象,在不久的將來能煥然一新,獲得國際更佳的肯定!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