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學測國文考題很讚」

◎ 林志翰

拜讀沈政男醫師投書「學測國文考題很讚 不採計是學校損失」的文章,筆者身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有不同看法。

首先,一○八學年大學學測採用五選四,共有一九六三個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採計國文、英文的都有超過一千六百個系組為最多,被移除最多的是社會科,其次才是自然科,沒有採計國文的科系寥寥無幾。

至於醫學系方面,因為五選四,今年度個人申請的十一個醫學系中有九個移除社會科,二個移除國文科。沈醫師認為學校不採計國文是損失,不知是否指的是母校醫學系?但從數據面來看,五選四最大的受害者是「社會科」,社會學系的教授們不知是否也該為社會科發聲捍衛?

其次,知名流行音樂樂評人馬世芳的文章被選入閱讀測驗題組,馬世芳自嘲「連我也答不出來」,希望學生教他「正確」的選答方式。

沈醫師認為「文章裡沒提到不代表沒有」,學生必須根據出題內容來回答,選出最符合所引用短文的項目,這是應有的常識。

筆者近日逛了台中花博,許多插花作品旁邊都有代表花作意境的題目名稱,「饒益有情」、「賀新歲」、「向大自然學習謙卑」、「對立」等等,旁觀者解讀面向不同,但絕對尊重作者想法。

馬世芳想表達的是,明明我的文章就不是那種意涵,出題老師自我解讀設計選項後,學生卻要用揣測出題老師想法的方式作答,何來學生的素養觀點?

最後,國文作文的計分比重高達五十趴,就是一種「科舉復辟」。沈醫師說,學測作文都有評分標準,文章能否切題、內容是否充實,論述與情感發揮得如何才是重點,至於意識形態、價值判斷,根本不是評分標準。

以行之數年的數學科非選擇題評分規準為例,學生需表達出哪些核心概念或計算至某一步驟,才可以拿到相對應的分數。閱卷規準很一致,從未有學生或老師質疑閱卷標準不公的問題。

反觀國文科作文,情感如何計分,又何來標準?看完文章後內心悸動的次數決定誰拿高分嗎?就是因為觀點、情感無法有公平客觀的評分標準,所以閱卷者的主觀認知大大影響作文成績。又加上學測國文作文計分達五十趴,重中之重,也就引起許多學生的不平,更讓第一線老師感同身受學生的苦。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