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暴力蔣粉

◎ 張國財

幾無知名度可言的「資深藝人」,「賞」給文化部長鄭麗君的那一巴掌,背後,有幾個陰暗面:

(一)以力懾人:許多從專制獨裁、白色恐怖、一言堂時代走過來的人,當年既乏類似雷震向威權挑戰的情操勇氣,也無分辨是非善惡的基本能力,不知不覺下已然罹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強人不再後,這些人顯然猶不能忘懷並相信,當年,在「力」之下既然可以讓自己選擇乖乖順服,今天,以力懾人那一套就沒有理由不能得逞!於是乎,專制年代完全不敢吭聲的,在民主的今天卻神勇叫囂了,還以暴力要脅大家,要繼續緬懷當年的獨裁威權者,只能說,在當今講求以理服人的社會氛圍下,這些人顯然是患有民主適應不良症的。

(二)對「偉人」見樹不見林:從片面角度看,希特勒激發德國人的愛國情操,鼓舞德國人的團結鬥志,不偉大嗎?蔣介石、蔣經國父子懷抱民間嬰兒幼童的「親民」影像不溫馨感人嗎?蔣介石殷殷叮嚀告誡國人與中國共產黨要有敵我意識,蔣經國堅持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不偉大嗎?但是,評價「偉人」,不應該看片面,而是應該全方位檢視—今日德國將納粹十字旗、納粹式敬禮視為禁忌,在德國,希特勒的歷史定位已不言而喻。蔣介石的功過,諸如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漢賊不兩立、專制獨裁、戒嚴統治、踐踏民主,加加減減後,還歌頌是「世紀的偉人」、「民族的救星」,不是盲目造神又何以名之?

(三)敢做不敢當:鄭惠中打了鄭麗君一巴掌後,不但被媒體捕捉到露出邪惡奸笑的畫面,更在媒體鏡頭前侃侃而談:「本來想要賞鄭麗君兩巴掌,想了好幾個月,難得她今天來,覺得一定要做這個動作,只賞她一巴掌,還太便宜她了。」言下不打自招,早有打鄭麗君巴掌的意圖。想不到,隔日鄭惠中一夥人到文化部欲向鄭麗君道歉未遇後,卻又敢睜眼瞎說:「昨天太衝動了」,好像打鄭麗君巴掌純粹是臨時起意。打人時一副盛氣凌人、事後躲躲閃閃,敢做不敢當的醜陋嘴臉一覽無遺。

以力懾人,是惡霸流氓慣用的伎倆。台灣不是一個流氓國家,任何人,不是以理服人,而是以力懾人,是不可能得到多數人認同的!在台灣,任何訴求,唯有以道理跟社會大眾進行溝通、對話、說服才是正途,只要是訴諸暴力,就超出社會可以接受與容忍的底線,其訴求也就失去正當性!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