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愛兒護兒學學新住民

◎ 尤英夫

貴報報導,近年來一再傳出虐童案,國內平均每五分鐘通報一起家暴、每十五分鐘一起兒虐事件。最近一次是台南市一歲六個月女童因哭鬧打翻牛奶,弄破保養品遭母親責打。甚至表姊、表姊夫和表姊夫男友人都動手致死。最後少年法庭裁定收容生母,收押表姊等三人。對於專注照顧跨國婚姻家庭及其子女的賽珍珠基金會來說,簡直不可想像。

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對於其所生的兒女幾乎無不全心全力照顧。我陪社工曾看到八歲與十歲的女孩在不到六坪房內遊樂。越南母親說,她們的房東將房子隔成五間,租給女生。由於小孩會吵鬧,隔壁房客責罵小孩。她出面保護,必要時也要拚命救她們。她的先生已死,台灣阿公阿嬤都不要她們。曾有一碗麵三人吃的過去。在離開時我要給一千元(後來社工督導還說這樣做有違社工倫理之嫌),她婉拒,很有骨氣,對於我們的基金會照顧感謝萬分。這只是一個令我感觸很深的案例。

這些嫁來台灣的新住民由於人地生疏、話語不通、包括飲食習慣等不同文化衝擊,又在很短時間內生小孩。除了小孩,可以說無處寄託。因此絕不可能有兒虐的事情。

對於兒虐,因為社會大眾空前的憤怒,有人主張加重刑罰。其實,法律不是萬能,政府也有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我們需要的,不是要替天行道事後的私刑,而是每人都是雞婆多管閒事,親戚或鄰居或同儕或朋友都是很好的伸張正義者。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