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走出龍發堂

◎ 沈政男

原住高雄龍發堂的五百多位精神病患,一年前被安置到幾家公立精神療養院,最近家屬召開記者會,主要抱怨兩點,一是被療養院催繳醫藥費用,而衛福部提供的補助將要取消,等於增加家屬負擔,二是以前住在龍發堂,都沒接到堂方打來的電話,如今安置到療養院,卻經常接到院方打來的「騷擾」電話,弄得家屬都要得「憂鬱症」。

針對這兩點,首先,在照顧資源方面,因為解散龍發堂既然是政府主動介入,當然必須提供後續照顧資源,達到病患依然住在龍發堂那樣的程度,於情於法都不應該增加家屬的經濟負擔。龍發堂的存在是台灣精神醫療不夠完善造成的悲劇,如今要妥善處理這個問題,絕對不可能省錢,因為這些錢就是幾十年來國家對這些精神病患的虧欠。

至於所謂精神療養院對家屬的「騷擾」,顯然是家屬的誤會,因為以精神醫學的角度來說,家屬提供的親情撫慰,對病患的病情與生活功能的改善,都有很大的幫助,而院方之所以聯絡家屬,無非希望家屬多來院探視病患,或者參與醫療決定,好讓病患體會,這世上還有人愛著他們,而非被遺棄了。這不只是針對來自龍發堂的病患,而是對所有住院精神病患都必須提供的標準治療模式。

也有家屬抱怨,「病患安置到精神療養院後每天吃藥,吃到整個人昏昏沉沉,甚至腳水腫,而且越吃藥病情越嚴重,不像以前在龍發堂那麼有活力」,這也是對精神醫療的誤解,須知病患若不吃藥,或許暫時沒有藥物副作用,然而精神症狀宛如腦部的森林大火,若不治療,日積月累以後,腦部功能將會焚燒殆盡,變成類似失智失能。吃精神藥物若有副作用,可轉換劑量或種類,大都可得到改善。

龍發堂病患的安置,是精神醫療的大事,各精神療養院接受安置委託以後,應就病患的精神狀態與生活功能,進行定期評估。如果當初剛轉出龍發堂時所評估的病情分數,到了一年以後已經明顯下降,便能跟家屬與社會大眾說明,讓他們放心。療養院也應在精神藥物以外,提供更多非藥物的治療與復健,好讓家屬認同,接受正統精神醫療絕對好過繼續住在龍發堂。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