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價該調漲嗎?

◎ 張炎銘

台水董事長表示,明年要開始啟動水價調整程序,漲幅約二成五,每戶平均約多七十元。個人認同「以價制量」的適度調漲;但以一個消費者立場,又覺得水價的調漲,必須考慮用水的架構與調漲的必要性。

政府提供安全、衛生、足量的自來水供應民生,是責無旁貸,甚至可以免費,所以每月某個度數以下的自來水費應該極為便宜,不要調漲。

政府推動節約用水不遺餘力。曾補助民眾每件二千元購買省水產品,更從今年四月開始,依據自來水法,強制洗衣機、馬桶等有省水標章的產品,才能販售,違反者,處以新臺幣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但即使努力節水,實際家用水量仍從二○一二年每人每日二六八公升,上升到二○一七年的二七八公升。調漲水價,只是改善台水公司財務狀況,對整體水資源節約作用有限。

前年水利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主要是耗水費的徵收。依照用水量超過一千、二千、三千度的某些工業用水附徵百分之十至三十水費,但有節水獎勵的機制,累計最高減徵達百分之六十。但時隔近二年,耗水費卻尚未實際開徵。

工業用水大戶多繳一點水費,提醒他們要節約用水應是合理且必要。所以,要全面調漲水價不如先徵收耗水費,而工商團體「兩害相權取其輕」,耗水費還有節水獎勵,比起全面調漲水價、拉大級距費率應更有利、阻力會較小。但也要防止廠商私鑿水井,偷抽改用地下水。

大家總誤以為工業用水耗水量最大,其實只佔一成。以水資源有效利用而言,倒是用水量約七成的農業用水並無「經濟制約」的機制。農業用水甚至為了水權的展延時水權量不被刪減,而故意浪費。調漲水價對水公司財務有幫助,但若要論及節約整體水資源,農業用水的節約更是當務之急。

(作者曾任水利署組長,著有《閱讀水庫行腳臺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