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全民防疫網阻絕非洲豬瘟侵台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為免台灣受到波及,蔡英文總統日前呼籲中國不要隱匿災情,也有義務即時通報台灣各種防疫資訊。台糖也示警,若非洲豬瘟真的登台,由於無疫苗可施打,對經濟衝擊將超越口蹄疫,並波及民生物價等,這場防疫工作需要長期抗戰。而政府的防疫工作早已緊密展開,已將其定位為國安問題,並由農委會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配合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的生效,將首次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入境重罰二十萬元,第二次則開罰一百萬元,以重罰與嚴格查緝防堵豬瘟入台。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已經失控,根據中國官方最新統計,累計全中國至少廿三省已發生疫情。然而中國《央視》卻報導豬瘟尚未出現大規模擴散,企圖隱匿疫情擴散之嚴重性。中國人愛吃豬肉,養豬規模高達四億多頭,一旦疫情失控,可能發生無豬肉可吃的慘狀,連帶衝擊肉品相關產業,影響之大,難以估計。尤有甚者,若是疫情向外蔓延,周邊國家恐將人人自危。其中,與中國人貨往來密切的台灣,更可能成為受害的重災區。若是台灣被中國非洲豬瘟攻陷,付出的代價恐比中國慘重。台灣在一九九七年即由中國傳入病毒而爆發豬隻口蹄疫,養豬相關產業損失約一千七百億元。如今經過二十一年的努力,若再無疫情發生,我國將於二○二○年成為「非疫區」,若在此關鍵時刻有所閃失,一切努力將化為烏有。事實上,非洲豬瘟之所以可怕,係因它沒有疫苗或治療藥物,有些國家成了疫區之後花費二、三十年才得以成功除疫;台灣若是口蹄疫區污名未除,再冠上非洲豬瘟疫區之惡名,恐怕數十年內都難以恢復豬肉大量外銷的榮景。尤其,更將影響很多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與餐飲業;而台灣人愛吃的滷肉飯,恐怕也會銷聲匿跡一段時間。

非洲豬瘟為害之大,可見一斑。然而,台灣受疫情波及的機率卻相當高。此因,兩岸交流密切,不僅進出口貿易高達數千億美元,難免包含中國肉品在內,再者,台灣擁有數十萬中國配偶,往來兩岸攜回家鄉之肉製品特產,亦是人之常情,加上台商與赴中國觀光之國人更有每年五、六百萬人次之巨,若是夾帶中國肉製品返台,或有病毒潛伏其中,成了防治之缺口。另一重大防疫漏洞則為兩岸跨境電商發達,中國肉製品買賣普遍,而眾多包裹之中,即使只有少數漏網之魚,亦可能燃起疫情之大火。此所以政府以重罰為手段,積極從海關之陸海空各種管道防堵,杜絕中國肉製品流入。

其實,台灣防疫工作最大難處,不但在於公民意識不足,民眾常常忽視疫情的嚴重性,更由於每逢重大事件,專業往往被意識形態的對抗情緒所蒙蔽,以致常規的防疫作法受到阻撓或扭曲。以非洲豬瘟為例,日前農委會防檢局特別在手機上發送災防告警訊息,卻遭到某些藍營立委大嗆是「狼來了」,並連署提案要求衛福部改善。事實上,透過手機發佈疫情防治訊息,具有全面穿透力的效果,如果不是特定立委一看到「中國」兩字跟豬瘟連在一起就抓狂,怎可能氣沖沖地要質詢相關單位?這跟藍營發起反核食公投的心理背景類似。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可以進口,本有各種國際專業認證標準可資遵循,若是核災區食品遭到輻射污染,即使沒有公投案之禁止,政府亦不應開放進口;然而,若是未受到污染,於人體健康無礙,則政府有何立場反對其之進口?故而,「日本」兩字,或許才是特定陣營囿於意識形態而反對到底的真正原因吧?

眼前,中國的非洲豬瘟蔓延台灣的危機漸漸逼近,政府、各政黨及全國民眾皆必須扮演防疫尖兵,團結一致,形成一張豬瘟病毒無法穿透的防護網,才能做到滴水不漏的地步,確保台灣養豬產業與民眾生活之安全無虞,經濟亦不致受到衝擊。換言之,政府積極推動防疫工作固然是此一戰役成敗的關鍵,而產業與民眾的危機意識亦不可少,若能做到不購買、不攜帶國外肉製品進來台灣,必可徹底阻絕病毒的入侵,讓台灣早日取得非疫區的國際認證,使養豬及相關產業恢復榮景;而台灣人也可以安穩地享用最好吃的滷肉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