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科系必須變通

◎ 翁敏雪

一○八學年大學科系招生人數教育部日前審定公布,許多學校的科系表列上關閉。國立交通大學也將電子系及電資班停招,與電機系整合成為「大電機系」(正式名稱為電機工程學)。有人以此為題,以少子化連頂尖大學都即將倒閉來危言聳聽。打開教育部網站,一○八學年大部分的大學招生名額都與一○七學年相同,仔細比對,原來都只是做科系整併與調整。

少子化這個議題,每每在許多場合被提及,說的人滿嘴滿心的憂心。拉長時間軸,AI的開發與增長,讓機器逐漸替代勞力,少子化成為必然,卻也是必需,否則多出來的人會失業,勢必造成社會問題。不過,少子化的影響,確實衝擊到部分學校生存。科技部一○七年度通過的計畫顯示,與人工智慧(AI)相關的佔有一席之地。因勢利導,大學科系進行調整,與其說大學端是為了活下去,毋寧說懂得變通,符合時代的潮流與政策。

科技進步讓天方夜譚的想法落實於現實,讓個人單打獨鬥下的生存模式產生危機。每個人窮畢生之力進展有限,現在唯有群策群力,方能突破重圍。誠如交大集合各學門專長,跨系跨界共同前進來因應世界趨勢。若有些大學校系只圖更改系名來苟延殘喘,等著被時代淘汰,也應是遲早的事吧!

(作者為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