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470億 從日本核電廠延役談起

◎ 劉振乾

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將已運轉約三十九年的東海第二核能電廠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申請延役。這是日本第四部申請延役的機組,且是BWR(沸水式反應爐,跟台灣的核一、核二、核四相同)中首座申請延役者。引起事故的福島第一核能電廠的機組也是BWR。

東海第二核能電廠的機組出力是一百一十萬KW。在311東日本大震災後停止運轉至今。經過約一年的審查,在二○一八年十一月七日獲准延役。這是沸水式反應爐首次獲准延役,也是曾經接受311大地震之災害的核能電廠中首次獲准延役者,預計延役二十年。這部機組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商業運轉,如果到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之前沒有獲准延役,就要除役。

安全對策工程費用估計一千七百四十億日圓。二○一八年三月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跟東海村(電廠所在地)以外的周邊五市簽訂協定,三年後安全對策工程完工後即使要再啟動,也要這六個自治體(市及村)同意,該公司可說「硬著頭皮」幹下去。而一七四○億日圓(約四百七十億元)巨資,也要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兩家公司協助。

日本為了一部機組肯花費相當於四百七十億元的巨資延役二十年,而相對的核二兩部機組(各出力九十八.五萬KW),其延役費用一部機組只要七十五億元,僅約為日本的六分之一。只要在安全第一的原則下,核二的延役二十年在經濟上是很划算的,願大眾詳加討論與考量,也為台灣的能源安全保障,也就是國防安全投下扎實的基礎。

其實美國約一百部機組中有高達約九成機組都延役二十年,甚至有一部機組準備再延長二十年,累計要運轉八十年。有些機組離都會區也才五、六十公里。可見美國人對於核電的接受度還相當高。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