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安峰山:這才是真正的制度之爭

◎ 過子庸

「九合一」選舉塵埃落定,由於此次地方選舉還合併了十項公投,投票作業的複雜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我們卻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以和平過程完成,這是其他國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也充分顯示台灣的民主制度愈趨成熟,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逐漸提高,並不輸西方老牌的民主國家。

今年五月三十日,在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安峰山回應記者提問有關「BBC中文網」所創「脫台者」乙詞時,自信滿滿地說:「兩岸進入制度和人才之爭。」此論述顯示,中共對於其所稱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將大陸帶向富裕,甚感滿意,並認為此制度優於台灣的民主制度。其實說穿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西方的資本主義,中共只是不願承認此事,而使用另一名稱包裝而已。因此,有人說中國大陸是最會發明特殊專有名詞的國家。

台灣此次選舉展現了高度的民主素養,選前各黨派及候選人雖然情緒激昂,偶有攻擊對方的言論出現,但比過去的選風改善甚多。且敗選的一方,也都能接受選舉的結果,沒有展開激烈、反理性的抗爭活動,甚至還呼籲其選民支持新當選者,充分展現民主的風範。

對比兩岸的制度,在台灣,若要成為中央或地方首長,或是基層的里長,普遍要靠人民投票選舉;在大陸,則必須是共產黨員,且要靠黨內派系支持或是長官的提攜,人民基本上沒有選擇的權力。

安峰山曾援引台灣的輿論指出:「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台灣,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選擇。」但是,安先生並未清楚說明,所謂的「比賽」究竟是何種形式的比賽。若是民主選舉,我想答案很明顯,台灣人民一定會在國民黨、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候選人之中做選擇,肯定不會選擇中共提名的候選人。然而,這只是一個不可能的比喻,因為中共根本不可能開放民主選舉。

觀諸許多前共產國家垮台之後,少有共產黨還能重返政壇的例子。所以此次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明白地向中共及全世界展現,什麼才是真正的制度之爭。

(作者為外交學系博士,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