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流台商、在地企業都要照顧

◎ 張周

多數大企業去海外設廠創造台灣GDP固然很好,但更多的中小企業堅守台灣,應有一體適用的國民待遇。

因應中美貿易戰帶動台商回流的需求,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為期三年,鬆綁外勞適用對象必須符合投資金額、提高本勞薪資、增聘一定人數本勞等三條件。雖打著本次方案和過去不同,是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口號,但對多數在地中小企業而言仍是看得到吃不到。很多中小企業的工廠面臨缺工問題,主要是基層勞動力不足,而外勞聘僱必須先經過21天的本國求才,本勞不願意做的工作才可以聘外勞,外勞填補基層人力缺口,促進了本國青年白領人才就業機會。

中小企業跟大企業一樣面臨人口老化、產業缺工的問題,建議政府要顧及多數中小企業的國民待遇,不論在地或回流,不分規模大小,只要五年內在台投資的企業都適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在鬆綁外勞政策上,應該降低增聘本勞人數及本勞平均薪資門檻,另外,新增10%外勞的就業安定費,維持在3K五級制的2000元,降低企業增聘外勞的成本。

二○一二年推行的「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因門檻過高、跨部會整合不足,能在期限完成投資、受惠政府獎勵措施的廠商寥寥無幾。美麗的口號固然誘人,但是一個國家的重要政策如果只是獨惠特定企業,忽略在地中小企業的需要,最後政策執行不力,對人民來說也只是畫餅充飢而己。

沒有聲音不代表沒有需要,堅守在地的本土中小企業,默默耕耘,沒有資源出走、沒有口才跟政府討糖吃,穩健的替這片土地創造GDP和就業機會,政府應顧及中小企業該享有的國民待遇,在政策上更開放,讓苦哈哈的中小企業有一點可以喘息的生存空間。

(作者為企業經營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