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難過,公投並沒白投

◎ 葉海煙

由這次公投案的結果看來,台灣社會顯然仍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搖擺,而一直無法大步向前,事實昭然。而年輕世代的新思維、新價值,也似乎在這次公民投票遭到無情的打擊。選後這幾天,筆者走在校園裡,竟然碰到同事說有學生情緒低落到想去心理諮商,可能是因為公投結果的關係吧!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個案,但站在教育的立場,如果連性別教育的美意都被否決掉,那可是我們大人們不能不面對的嚴肅課題。

本來,政治是廣義的文化範疇裡的一環,而此次攸關立法或修法的相關議題,更和我們這個公民社會的成熟度、穩定度,有著十分緊密的關係。可惜!我們並沒有做好準備,並沒有事先在各式的教育場合裡,進行足夠而有效的傳播、解釋與分析,讓各種年齡層、各種職業背景以及各種教育文化背景的投票人,都真正了解公投案的立意與內容。因此,這次公投結果如果竟然加大了世代之間與階層之間的間隙,似乎也不能責怪投公投票以及不投公投票的所有選民們。

還好,這至少是一次重棍齊下的教訓,不只是在教訓政黨,而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教訓我們自己——是難得的公民實踐,也是難得的民主實驗。只是洋洋灑灑數萬言公投案內容可不能被當作廢紙丟掉,它們是可以被放入我們的高中公民課教材裡,也很適合大學通識教育採納,作為討論與辯論的好題材,因為它們不僅與政治、法律、經濟相關,而且還涉及文化、倫理以及價值之思辨與抉擇。

在此,衷心盼望那位想去找心理師的大學生能夠很快地振作起來,而希望他能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公投仍在學步階段,尤其對那些和根深柢固的傳統價值有所牴觸的是非題,他仍須和同儕們一起討論,和長輩們一起辯論,而一起來向台灣的未來有所請益——也就是說,他必須要有耐心,要有勇氣,要有盼望。(作者為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