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臉書有個「相信」按鈕

◎ 周二銘

研究機構Gartner發布的二○一八趨勢預測,認為假新聞已是二○一七年主要的政治與媒體議題,並且預估二○二二年多數人所接觸的虛假資訊將多於真實資訊。可見這個問題不但無解,而且將日趨嚴重。

當我們把目標放在揪出「假訊息」上,往往曠時廢日,就算最後歷經千辛萬苦證明一個訊息是「假訊息」,其效益也極為有限。荒唐的是,一旦被貼上疑似「假訊息」標籤,整個訊息內容都變得「不足採信」,就算其中九十九%內容都是真實的。

身處在這個尚無法有效遏止「假訊息」氾濫的時代,我們應當放棄過去「不懷疑新聞」的習慣,建立新的「對新聞存疑」的習慣,除非有「相當可靠的證據」。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求證「真訊息」上,目前悲觀情況將完全改變。

以臉書平台為例,如果多一個「相信」按鈕。每按一個「相信」,有為「訊息做保證」的意涵,人們也可在回應中添加更多相關訊息,如此交相接力的結果,將讓這個訊息更加周全平衡、接近真實。閱讀到這種很多人按「相信」的「訊息」,會有較為踏實的感覺。無論是否喜歡這個訊息,至少每個人都可以相信這個比較接近「真訊息」。

透過上述機制,可以慶幸的是,訊息一旦給人有「真訊息」的感覺,閱讀的人將會認真在訊息中辨識出「可信」的那部分,就算其中九十九%的內容都是假的。

(作者為前師大資訊教育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