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地看高雄 古老又現代

◎ 蔡勝雄

台灣是西太平洋航線的中繼站。高雄市踞於南端為重要港口,具漁港、商港、軍港的獨特功能,也是海、陸、空三軍官校育才基地。

永遠的高雄得天獨厚。西邊有台灣海峽,是國防的天險;柴山是城市門戶的屏障,可供避風避難,也可以阻擋外力侵犯;西子灣是遊客留戀夕陽的勝地。東邊富饒的六堆沖積地是客家聚落,當地的白玉蘿蔔是美食者搶購的農產。不怕風災水災的美濃野蓮,更為美濃人帶來每年兩億元財富,是註冊商標的農產品。

親潮與黑潮相會於台灣兩側,大小魚類匯聚於此。高雄是烏魚的故鄉。每到冬至前後二十多天,烏魚自北返鄉,由茄萣沿著高雄一直到東港海岸線一帶產卵繁殖。荷蘭領台官府發黑旗給捕烏船,課十一之稅。《熱蘭遮城日誌》每年十二月所記的,大部分是到南部 (打狗一帶) 捕幾百或幾千尾烏魚。烏魚季時,漁民在海邊搭寮,日夜撈「烏金」。夜晚的紅毛港或旗后外海漁火點點,更是一景。七賢三路有一段烏魚街,是日本觀光客的最愛。

高雄苓雅寮是荷人離台後,天主教宣教士來台登陸第一站,郭德剛神父在岸邊建造宣教所,是後來的玫瑰教堂,也是台灣最早的天主教堂。旗津是英國基督教長老教會宣教士馬雅各醫生來台從事醫療宣教登陸的第一站。他原本是要去台南府城建醫館,因當地人排斥西醫被追打,折返打狗,設打狗醫館,備八張病床,相繼請來萬巴德、萬大衛兄弟醫生幫忙,訓練在地醫療人員,可稱為台灣第一所醫校。萬巴德關心熱帶病,回英國創立熱帶醫校。杜聰明博士說,高雄是西醫學之基點,可稱為世界熱帶醫學發祥地。

旗後山有舊砲台,除了南邊門額被日本吉野艦炸損,其餘磚石保存完好。東邊的燈塔是本島第二早設立,日本人改建的,也是觀賞高雄港的好據點。

左營舊城保存三座城門,相當完整。拱辰門上的門神神荼、鬱壘是獨有的特色。

高雄愛河、捷運美麗島站、圖書總館、駁二特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親身去走看,才了解何以其設備與建築美感備受國際人士讚賞。

最近通車的鐵路地下化,將大大紓解市區交通,人車往來更流暢。

誰說高雄又老又醜!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