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銳實力 台灣韌實力

◎ 張富美

小英政府上任以後,積極推動各項改革,雖然帶來前所未有的變動,然而力主改革的支持者卻覺得力道不足而感到失望,而被改革者卻相當反彈並串連回擊。在這次九合一選舉過程中,許多支持者遲疑不願表態,各地民調都互有消長,還有中國及台灣在野黨努力主導的假消息四處流竄、鋪天蓋地讓我政府疲於奔命。

也有支持者針對小英總統所處理的台美中關係有所質疑。但在面對中美強權的夾擊下,她在國慶演說中所提出的,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絕對是經歷過深思熟慮後做出最負責的政策,我們絕對支持到底。

雖然現在看似是美、台最穩定友好的時刻,但是會有今天這樣的進展,不論是正式可以在美國公開過境,還有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都是因為小英總統在面對台美中關係的相對克制表現而獲得美國肯定的結果。

所以在美中貿易鬥爭中,若想要趁此過於激進,反而給中國一個借題發揮的機會。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要做的是,讓世界上的朋友能夠知道,在亞洲地區,還有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老早就在面對中國各式文攻武嚇與經濟上的侵略。我們豐富且成功對抗中國的經驗非常寶貴,我們樂於分享給同為民主國家且支持我們的朋友。

台灣歷經了日本治理、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人民在海外生活,落地生根,並且不忘本地對台灣這塊土地,提供資源建設。在僑委會八年任內,我看到許多台商、台僑的堅韌。即便異地而居,也不輕易低頭,這就是台灣人的「韌」價值所在。

二○一七年美國智庫學者提出中國正以「銳實力」滲透各國,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今年十月四日演講中,批評中國利用民主法治的漏洞,偷竊強奪各國的技術及專利,甚至派出傾中的候選人干擾各國民主體制的運作。台灣在中美兩強中,除了要維持和平不對抗的立場外,也要積極拓展對外關係,透過談判與合作維護台灣主權。這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小英總統在歷次演講中皆以不卑不亢地反覆向中國當局喊話,展現出台灣女性堅韌的一面,這正是台灣價值—「韌實力」的展現。

台灣改革的列車剛剛啟動,台灣多年來的問題不可能一夕之間獲得解決。小英總統用柔韌的態度面對反改革勢力,有時也需退讓甚至討價還價,幻想一步到位的改革恐怕只會帶來革命,造成人民撕裂、民心擾動。此刻,我們更應該團結一致,以台灣特有的「韌實力」、苦幹實幹的水牛精神,迎向未來的各種挑戰。(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