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庸的小說與現實

◎ 陳冷

武俠小說名家金庸過世,竟然在台灣報壇成為頭版大新聞,大令我錯愕無比。

我先承認自己也是金庸迷,對他小說曾一讀再讀,喜愛至極!但是無論如何,我不神格化金庸,尤其當他的作為無法苟同時,作為一個具良知的知識份子之一,我不能不臧否批判。金庸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聰明過人,竟然所言所行有欠智慧,內心難免更加遺憾!

金庸的小說中,我特別欣賞「笑傲江湖」,該書情節詭譎多變,故事變化莫測,情節趣味盎然,書中的主角令狐沖多情可佩可愛,令人激賞不已,武功高強,對他「尊」師岳不群始終尊敬尊重,縱使老師不仁不義,百分之百的偽君子,也忠心耿耿,一直到被逐出師門,才不得已自己闖蕩江湖。為人令讀者欣賞愛慕,難怪連邪派大老的唯一愛女任盈盈對他愛慕,深情不言而喻。書中的令狐沖允稱最佳男主角之一。再介紹東方不敗這號人物,為了苦練「葵花寶典」的高強武功,居然勇敢引刀自宮,毅力驚人無比。東方不敗自稱朝陽教主,每天下令教徒必須阿諛奉承,差不多類似高呼「萬歲」,令人不齒,另一位重要角色「任我行」的行徑,也差相彷彿,無形中讓讀者感覺政治威權人物的可恨,權勢令人腐敗的恐怖。無形中,也嘲諷當權「君王」或總統的卑鄙無恥。最重要的是像習大大,根本就是百世一輩子的威權統治君王啦!這樣的角色竟然讓中共政權完全沒轍,也太詭異了吧!

金庸懂得這個道理,儘管筆下人物眾多,有正有反有邪,但是金庸本人仍然相信正直,率真,誠摯,癡情,甚至猖狂的人物。書中描述角色縱然奸惡之輩,也少反覆無行小人,(岳不群除外),足見金庸看人,自有良好的判斷!

然而,遺憾的是在現實世界裡,特別在後半段人生,竟然在公開場合上呼籲:為了屈從威權體制,為了接受全國政協的職務,更為了接受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的位置,就在新聞媒體上發表要「為政治服務」要「向解放軍學習」的言論,此種行徑何等無恥至極!

他的作品之一「倚天屠龍」一作,女主角殷素素自殺之前在男主角的耳際講了幾句話:「孩兒,你大了之後,要提防女人騙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會騙人。」這段話語,就連最崇拜金庸的名作家倪匡也認為費解不合道理!是呀!對此段話我也深有同感!

(作者為老作家新畫家,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