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國論打趴中國股市?

◎ 林尚榮

美股道瓊十日暴跌八百多點,來自幾個面向:投資人再度關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升息與債市利率上升、美中貿易緊張升高,以及科技股估值過高等,其中除了最後一項,都與全球的經濟/股市息息相關,因此拖累全球股市十一日陷入動盪,亞股也輪番大跌。

論股市,美中貿易戰的震央在中國深證(深圳證券交易所)、上證(上海證券交易所),收盤時各下跌六.○七%、五.二二%,其中上證還跌破「熔斷點」,為二○一四年十一月以來新低。台灣(被部分機構認為在貿易戰中受害最慘)的股市暴跌了六.三一%、六百六十點。

台股跌幅之大,確實驚人,但若與中國的深證比,半斤八兩而已。深證、台股的狂瀉均可以合理解讀為美股連動等經濟因素。然而,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則是主觀增加政治成分,他表示,台股除了被國際股市拖累之外,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也影響投資人對股市的信心。他直指,就是因為國慶演講「正式揭露兩國論,正式走向台獨,正式挑釁中國大陸」!

果真如此,我們有機會算算「台獨」到底對股市的威力有多大?假設台股的跌幅等同深證,會跌六百三十五點;比照上證,會跌五百四十六點。換言之,台獨拉低了台股二十五點(以深證標準),或一百一十四點(上證標準)。

見縫插針的還有曾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立委曾銘宗,他心知國安基金條例明載,必須符合什麼條件才會動用,也知道國安基金此時不會進場,卻建議國安基金不要「政治性護盤」,否則不排除提案全部移送監察院。言下對執政黨的警告多於貶低。

證交所的反應沒有被看「貶」,十二日罕見一早八點二十七分發布新聞稿指出,上市公司九月營收總計,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八六%,較前(一○五)年同期成長十四.○八%,以及累計前九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兆八千多億元,年成長達八.三一%等消息,明顯是在開盤前提醒投資人,台股基本面仍持續穩健。

萬點是馬政府過去一直的寄望,最終落實的是小英政府,並持續一年多,但反對黨實在不用為此酸、痛,一來因為國家的治理是持續的,國民黨也有其貢獻,二來是民進黨也有其努力精進之處(部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迷信只有國民黨才會拚經濟,而難認同此點)。

股市的本質是經濟的、心理的,一時起落難免受政治事件的影響,但伺機向股市噴灑的政治口水,股民鐵定厭惡。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