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打敗民進黨

◎ 魏思源

立委姚文智自宣布參選以來,民調始終低落,不只大輸現任市長柯文哲,也落後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許多,陷入「老三困境」。部分民進黨人以為,姚的選情所以持續低迷,是因為黨內出現靠向柯文哲的「友柯」人士,破壞黨的團結;筆者倒是認為,在選舉過程中,似乎並未強烈感受到姚文智所能呈現的政黨理念、市政願景,以及逆勢翻轉的精神。再者蔡政府上台以來,執政不力,嚴重拖累姚文智的選情,「一例一休」爭議、年金改革引發軍公教團體反彈、兩岸關係緊張也讓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的執政能力感到不滿與質疑。

這不禁讓我想到,同樣這次民進黨宜蘭選情艱困。幾天前,宜蘭出身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來宜蘭,公開拜託宜蘭選民「再給民進黨一個機會」。但卻不檢討民進黨在宜蘭執政已經搞得天怒人怨!尤其縣府近十年來便宜行事,不思國土規劃,大幅鬆綁農舍政策,外地人爭相到宜蘭買地「種房子」、蓋農舍,除了炒高宜蘭不動產外,對在地的實質經濟不見有何貢獻;縣內科學園區不但少有實際產業進駐,增加宜蘭人的就業機會,反而公共建設淪為蚊子館,甚至因為炒房炒地使蘭陽子弟回不了家鄉。加上一個完全沒有民意基礎的代理縣長陳金德,從對違規的豪華農舍大鬆綁,到興中國中校舍撥用爭議,無不是以非常個人專斷的方式,製造社會的衝突和對立,已失民心。

如果民進黨將政黨利益凌駕於人民之上,忘了黨的價值、信仰跟路線,打沒派系、沒資源的自家人,不講是非,反而徒令人民反感。最後打敗民進黨的不是別人,正是民進黨自己!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