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減班潮 超額老師

◎ 陳啟濃

教育部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需要彈性運用的師資,於是將國中教師員額從原來的二.○提高為二.二。按此員額編制,八月份各縣市馬上增加一四九三名師資,未來三年共計將增加二四九三名國中老師。

教育部政策的美意,各縣市實際執行時,如果未能有長遠眼光的規劃,這一波的師資潮,恐怕會淪為幾年後另一場「超額老師」的大災難。原因很簡單,因為目前國中會有將近五年的減班潮,如果現在各校聘用足額的老師,幾年後學校減班,這些剛進入學校的老師又成為超額老師,周遊各校。

目前國中的超額教師問題,存在各縣市各學校的差異。問題是出在幾年前有沒有做好因應,維持學校一定比率的代理教師數,才能在減班時不至於產生嚴重的超額教師問題。以往有的學校,明明知道學校幾年後會減班,卻還是招考過多的老師,幾年後減班時當然超額問題比別校嚴重。

如果放任各縣市各校招考新老師,再過五年,可能連二.二的編制員額,還是會有學校出現超額問題。難道我們還要增加二.五,或是三.○嗎?少數學校的放任行事,未能適當控管正式教師數,有了超額教師,卻又要別校來承受他們的任性,對老師不公平,更是教育界的不當掠奪。

在國中教師員額提高到二.二後,建議各縣市教育主管,如果要招考正式教師,不能一次招足,應該要考量後續的減班。如果可以,更建議這三至五年內,先行招考代理教師,等三、五年後,班級數趨於穩定,再開始招考正式教師。這樣穩健的做法,才能同時照顧學生教學上的需要,以及保護教師的工作權。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