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點建議談農情調查、預警

◎ 葉昱呈

台灣農地的平均面積,每筆地大約二至三分左右,由於耕作面積小,生產品項繁多,要掌控農作物產量並不容易,為避免產銷失衡,筆者認為應從下列方向著手:

首先,目前農政單位之農情調查作業方式,係由各鄉鎮之田間調查員進行作物生產面積及產量的概估統計,囿於人力,根本無法負荷龐大的調查量,導致統計數據精確度不足,且調查時間點之現況易與實際現況產生落差。解決之道,宜委外全面建置結合地籍圖、衛星空照圖及作物品項之農情資料庫,待資料庫建置完成後,再由各鄉鎮田間調查員及農情查報員,進行檢核及校正,以確實掌控作物品項、分布位置及生產面積。

另,藉由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補助農機、農機用油、農業設施、肥料等政策性工具,要求農民辦理農作物種植申報登記,凡配合政府申報種植登記的農民,始能獲得上述救助及補助,一旦發現登記面積超出預計生產量時,立即通知農民停止種植,並改種其他品項之作物。

過去,農作物生產過剩之預警,農政單位係透過網路或新聞媒體發布訊息,但因「上情難以全方位下達」,效果不彰,建議農委會不妨利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的「災害訊息廣播平台」介接系統發送簡訊至所有行動電話,以提醒農民或其子女、親友知悉此一預警訊息。

(作者為農政公務員,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