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政府打拚兩年之後

小英政府上任滿兩年,任期過了一半,時間不長不短,剛好可以檢討施政的初步績效。一方面,兩年之期雖然無法繳出可觀政績,卻可看出未來執政目標達成的可能性,及政策走向是否符合國家需要與主流民意;另一方面,上任既已過半,執政者再也不能以新手上路做為政策執行不力的託辭,治國的方法與效率必須接受嚴格檢驗,方能改正與修正不當政策與措施,漸近於完善。易言之,兩年的執政期足以讓蹣跚的步伐走穩,也可以檢視出政經局勢是否陷入內耗的惡性循環,找出未來任期應興應革之道。

坦白說,小英政府執政以來民調支持度始終低迷不振,多數的民眾對其領導治理國家並不具有信心,雖然近幾位總統也都陷入低滿意度陷阱,但若任何作為均無法舒緩民眾的不滿,提升支持度,則執政顯然存在重大的警訊與隱憂。誠然,小英政府的施政具濃厚理想色彩,但行事穩健,缺乏強烈的領導風格,往往予人謹小慎微的刻板印象;然而,民進黨政府再度治理的台灣,內有諸多沉痾有待改革,投資力道不足,內需疲弱,外有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經濟區域成長不均衡,及寬鬆貨幣政策如何收尾的困境,只有推動強力改革,才能解開困境。因此,領導人不僅必須提出完整的治國藍圖,更要有清楚可行的改革路徑圖,並且展現強勢的領導風格與抗壓性,而這正是兩年來小英細膩、溫柔、關照的執政風格一直未能凸顯,陷入難纏議題的主要癥結。

平實而論,儘管民調偏低,個人色彩並不凸顯,但小英政府兩年來卻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成為台灣政經轉骨的厚實基礎。改革成績之犖犖大者,包括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的落實,處理不當黨產、降稅,而公司法即將修訂完成。至於經濟成長更見成效,去年經濟成長率二.八六%,為近三年最高;出口成長率十三.二二%,近七年新高;失業率三.七六%,近十七年新低;經常性薪資增加一.八二%,乃是近十七年新高。另外,過去多次曇花一現的台股萬點行情,此次在萬點之上已近一年,創下新紀錄,萬點更可能成為常態;尤有甚者,小英執政兩年,台股大漲三十四%,股民平均獲利五十萬元。凡此亮眼數據,可謂擺脫了馬政府末期力求保一的窘境。

景氣榮枯最能影響民心向背,經濟指標大幅改善,理應帶來欣欣向榮的景象,但民眾卻經常無感,導致客觀的數據常被貶為政治騙局。如此弔詭的現象導因於全球化的緊密連結,造成產業的生產與供應鏈因成本考量而進行全球佈局,全球勞工處於同樣的競爭平台,削弱薪資成長的動能。另一方面,資本投資與高階技術的報酬率豐厚,與勞工的薪資不成比例,形成不同階級的強烈對比,但是,若取整體之平均數,卻可得到亮麗的數據。這也是政府公布之平均收入令不少民眾無感,甚至反感的緣故。譬如去年我國受僱者平均每月經常性收入達三七七○三元;但實際上,卻有約三十四%、三○五.一萬受僱者主要工作月薪未達三萬元,其中更有近四十萬受僱者月薪連二萬元都不到。在這三百多萬人的眼中,平均近四萬元的月薪,自然被視為政府騙人的數字遊戲。

整體而言,這兩年來小英政府採取溫和穩健路線,講求溝通妥協,多項改革的推動,在阻撓重重之下成果難能可貴,然而,不滿意的民眾顯然並沒有減少的跡象。弭平治理成績與滿意度之間的落差,就是致力提升平均數字之下民眾的實質收入,並以完善的福利體系照顧底層民眾的生活,才能讓多數民眾有感,增加執政的滿意度。總之,這兩年的改革與經濟績效確實有明顯改善,但執政者卻不能沾沾自喜,應時時以平均數字之下的民眾為念,關心他們的生活處境,方可真正得到民心的認同與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