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的條件

■ 洪碧霞

我希望各政黨裡有意角逐二○○八年台灣總統候選人資格的政治人物,能將下列問題說明清楚:

一、如何帶領台灣邁向正常的主權獨立國家?能提出方法與步驟。

二、如何化解中國經濟與武力的威脅?如何與國際社會合作?能推動可行的方案。

三、能以歷史的觀點提出消弭族群問題的作法。

四、能分析同黨競爭對手的優點,並說明若自己脫穎而出,將如何重用這些人才。

五、公佈自己「總統級」的幕僚或智囊團成員,展現唯才是任的用心。

(作者為高中教師)

■ 周文郎

一、要終結國民黨黨產,而且付諸法律行動以司法提告、凍結黨產資金,使選舉更公正、公平,進而杜絕買票。

二、要把中正廟裡銅像移除,作為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的文物歷史博物館,且兩蔣的陵寢儘快移到五指山並撤離憲兵,不要再浪費人民的血汗錢,不然由蔣家家屬或國民黨雇請保全,來維持龐大開銷,才能使人民心服。

三、社會福利要公平,同樣是老人家,為什麼要分級?一般人要滿六十五歲、原住民要滿五十五歲才能領取老人年金,但榮民只要一退休,就可以領最基本福利金一萬三千五百元,而且看病掛號住院都免錢。為什麼同樣住在這塊土地上,大家對它都有貢獻,老了還要分等級呢?

四、要堅持台灣主體路線、正名制定新憲法,把國號改為「台灣國」。(作者無業)

■ 陳春生

筆者認為,二○○八年台灣總統候選人必需具備下列條件:

正確的國際觀:台灣雖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穩固而正常的國家,我們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奧運會和亞銀;以「台澎金馬(TPKM)獨立關稅領域」名稱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近日被強改為「中國台灣省」。世界衛生組織(WHO)還不允許台灣加入,這都因為台灣尚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未來的台灣總統對兩岸關係的本質、當前的國際處境,應有深刻且正確的認識。

卓越的治國能力:實權的政治領袖,應掌握國家政策方向,識拔社會菁英為國效勞。政策目標必須貫徹,陳水扁放棄民進黨「當然主席」不幹,是否想「一人決策」不得而知,但他放棄行政與立法的政策溝通平台,是民進黨治國無力之主因。未來的台灣總統們,你們是否放著民進黨機器不用,任令「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政治家的風範:總統不只是「務實的政客」,應具政治家風範,用人取才不拘於政黨與派系。治國不同於治縣,國家元首需有敏銳的眼光與果決的判斷力,因其政策影響層面廣大且久遠,決策需慎謀能斷。

團隊精神:任何團體要能在競賽中取勝,成員要懂得「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道理,這種「無我的精神」也是高貴人格的表現。做為國家元首,應為全民的利益與國家的安全竭智盡忠,有此體認,自然能保持廉潔之風,也能帶動政府團隊潔身自好,戮力從公!蓋民進黨執政以來,由於黨中派閥林立,人人爭先恐後,求名取利,此型政客豈能讓其玷辱國家名器。

(作者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