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理粗暴的少數派

◎ 劉振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去年五月十四日就任,年僅三十九歲,是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四月接受電視專訪時說:「要改正國家只有行動。不要傾聽那些粗暴的少數派的話。」拿他與蔡總統做一比較,可以看出蔡政權應該改進的地方。

馬克宏的優點是「大刀闊斧限期改革」,注重時效。與蔡政權協商再協商,損失寶貴兩年時間相比,大相逕庭。

去年六月的國民議會大選,所屬政黨「共和國前進」取得六十%席次,有利推動改革。稅制改正包含法人稅由三十三%降為二十五%、增加社會保障費的負擔,就任半年內就修正勞動法讓解雇更容易推動,到二○二五年前增加防衛費用五成,進行戰後最大的改革,就任一年就已完成約二十種以上的改正。

媒體形容他的工作方式「如同地獄一般」。一天只睡三到四小時,不分晝夜發訊息給周邊的人,堪稱比台灣的柯P更為工作狂。對於改革的實施計畫設定很短的完成期限。

巴黎政治學院的貝諾里教授說:「藉著史無前例的快速改革,讓因為政治家毫無作為而失望的國民們重新擁有期待感。」

支持率在就任時高達六成多,如今則在四成左右徘徊。不支持率高達五成五。這情形與蔡政權相似。

目前法國陷入抗議遊行與罷工的浪潮中。巴黎Sorbonne大學(巴黎大學)在四月一度被學生們佔據。三月二十二日,在各地有三十二萬人抗議遊行。學生們要求馬克宏撤回大學改革。法國沒有聯招,只要取得稱為baccalaureat的高中畢業資格,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國立大學,應徵者多就用抽籤選擇。看來似乎是好制度,但是學校裡人滿為患。因此大一升上大二的時候,會淘汰掉三成。四年後會取得學士資格的僅有入學者的四成。

學生們的意見是「大學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能學習的地方。學生依成績選擇違反平等的原則。」

Sorbonne大學的世界排名已落後到第一九六名,過分強調「平等」的結果,造成如此結局。頂尖的學生們則選擇報考領袖養成學校,比如馬克宏就是國立行政學院的畢業生。

法國國鐵(SNCF)的罷工則為五天裡罷工兩天。從四月初開始,預定到六月。抗議的對象是廢止年金「吃到飽」的特權,「即使五十二歲辭職,年金都照領滿額」。如此制度已施行一世紀,造成約五百億歐元的國鐵債務。

四月提出的憲法改正案,要將上下兩院的議員數各削減三十%,任期則限制為只能連續三任。民意調查裡,多選限制有八十六%贊成,贊成議員數削減有九成。因此如國會無法通過,總統誓言:「不惜訴諸公投」。

既得利益者的反撲,古今中外皆同,四月接受電視專訪時馬克宏說:「不能跟他們妥協,維持現狀」。蔡政權應該好好把握剩餘任期,端出良好政績。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