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印度取經 面對中國絕不能當「膽小鬼」

◎ 閻亢宗

中國對台一連串的軍事動作,顯然是以軍事威嚇配合三戰策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台灣)的目的。相同模式在去年六月至八月,中國與印度爆發的洞朗對峙事件亦看得到,印度的應對應能提供我們一些啟示。

洞朗事件是因中國在靠近印度邊界的洞朗地區修建道路,威脅到印度的安全引起,印度毫不遲疑派出軍隊進入洞朗阻止。為迫使印度撤軍,中國除了增加軍隊與武器部署,更動員媒體營造不惜一戰的姿態。但印度並未因中國的恫嚇而退讓,最後在雙方妥協下,讓這起事件和平落幕。

引人注意的是,印度如何在中國文攻武嚇下,達到危機控管和維護國家利益的目的。這可以從三個方面歸納,首先是面對中國時,印度表明不會當「膽小鬼」,此時,是和是戰就變成中國傷腦筋的決定,最後中國顯然選擇平和落幕。

與洞朗危機相對的另一個例子,是越南在去年七月和今年三月,兩次叫停與西班牙能源公司雷普索爾(Repsol)在南海的合作開發案,據外電報導,原因很可能是中國警告越南若不停止,將攻擊它在南海的軍事基地。越南最後選擇當「膽小鬼」,也喪失它在南海的利益。

印度讓中國退讓的第二個原因,是其國內媒體的反宣傳戰,幾乎所有媒體都支持政府強勢應對中國,讓印度民氣可用,也讓中國的輿論和心理戰討不到任何便宜;第三個原因是印度善加利用國際環境,包括強化與美國的安全合作,釋出與俄羅斯聯合軍演訊息,及聯合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共同應付中國,製造中國的國際壓力。

中國當下的對台軍事壓迫,與洞朗事件對印度的軍事壓迫如出一轍。在和平崛起的戰略下,中國不會笨到對台發動戰爭,打亂它實現「中國夢」的節奏。然而為避免台灣走向法理台獨,它會善用「最大施壓」策略,軍演與三戰就是達到此一目標的手段。

所以,面對中國的軍事恫嚇,國人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我們堅定面對,內部凝聚一致共識,再善用國際環境與力量,就能讓中國知難而退。

(作者為康寧大學副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