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麵包 薯條 衛福部

◎ 紀安秀

歐盟新規定,業者烤麵包顏色不得太深、薯條不得炸太焦,減少「丙烯醯胺」含量。衛福部食藥署表示,二○一二年就制定丙烯醯胺減量指引參考,與歐盟規範相近,美、日及香港均採參考指標,要求業者自主管理,暫不修法,提醒民眾避開太焦黑食品。

官員表示,高溫烹調下食物中的天門冬醯胺與還原醣會進行梅納反應,生成丙烯醯胺,油炸薯片、烘焙咖啡,可能產生較多丙烯醯胺,優先納入管理,但若發現超量,只會提醒企業,暫不會開罰。

既然麵包及薯條等食物烤太久、太焦或溫度太高、時間太久,以致食物焦黑,都會增加丙烯醯胺的含量,危害消費者健康,怎能放任不管?

縱使已經制定丙烯醯胺減量指引參考,且與歐盟規範相近,但因僅具有「提醒」作用,並沒有任何拘束力,更無處罰條款,對於業者而言,形同具文,當然不痛不癢,把危害健康的不利益責任轉由消費者自己承擔,有違公平正義原則。

確保食品安全衛生的法令,本應走在時代尖端,才能維護消費大眾權益,衛福部應盡速修法限制,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作者為家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