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28 美國欠台灣道義責任

■ 沈潔

要瞭解台灣政治,不能不瞭解「二二八」事件所造成的超級政治地震。尼克森到一九七二年還說他不知道「台灣獨立運動」是什麼名堂;布希政府官員對台灣本土政權與中國劃清界線的措施,還在喊「不支持」。原因之一,他們並不瞭解「二二八」事件對台灣人所造成的歷史傷痕。

就此而言,華府主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二十二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政治意涵」研討會,將有助美國學界對台灣主體性及國家正常化之訴求的瞭解。畢竟「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獨立運動的開始,也是當前台灣政治的重要分水嶺。當年事件,國民黨有屠殺人民的責任,美國政府見死不救,也難逃道義責任。

國民黨把事件責任推給陳儀,現在又企圖編造歷史,輕描淡寫,認為事件只是「語言隔閡引起誤會」,全無反省認錯的誠意。緝查私菸只是導火線,國民黨貪污無能,壟斷政治、經濟機會,民怨日深,才是抗暴的主因。

蔣介石支持陳儀,派兵進行大屠殺,稱他為元凶並不為過。且當時中國內戰已啟,非蔣下令,豈可能調兵台灣?何況軍隊進行屠殺之際,蔣在中央常會還表示支持陳儀所作所為。最後他殺陳儀並不是因為「二二八」事件,而是因為陳儀要叛蔣投共。

事件發生之後,台灣知識份子分頭奔走,向美國駐台北領事館求援:第一,請美國促蔣介石不要派兵來台。第二,請美國領事館向全世界傳播事件的真相。第三,請美國促聯合國託管台灣,切斷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經濟關係,直到台灣獨立。第四,促蔣介石派大員到台灣調查及解決問題。

他們指責美國把台灣交給中國佔領統治是一大錯誤,並且希望美國協助尋求聯合國干預。但美國領事堅守領務職責,不介入「兩個中國人族群的衝突」。美國大使司徒雷登只向蔣介石轉達過派員調查的要求,及事後親自交付美國對事件的調查報告。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認為,美國當年至少可以促蔣介石不要派兵鎮壓,及直接促陳儀與台灣人民代表談判。但美國選擇束手「中立」,造成更大悲劇,不能說沒有道義責任。

六十年過去,當年屠殺人民的政權已被人民用選票淘汰,當家作主的台灣人民仍寄望美國承認及保障這個新興民主國家。回顧過去,美國曾忽視正義,錯失一次機會,展望將來,美國應還台灣人民一個遲來的正義。

(作者為自由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