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下田市的那面國旗

◎ 黃惟冰

駐日大使謝長廷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則訊息(https://zh-tw.facebook.com/frankcthsiehfans/),靜岡縣下田市決定贈送一台訓練用的消防車給台灣。除了由市長福井佑輔親自主持贈送儀式,謝長廷也出席受贈,現場還立有一面台灣國旗。

這樣的一件事,乍看之下似乎平凡無奇,但事實上,具體而微的展現出謝長廷作為駐日大使,對日本社會的認真經營,以及對台灣國格的堅定捍衛。

下田市,距離東京大約二百公里,人口不足三萬,這樣的規模,不要說在日本,就算放在台灣,坦白說,也是毫不起眼。然而,謝長廷卻連這樣的「小場面」都不放過,不遠百里而去,套句選舉術語,真的是「跑很勤」。

其次,不論是日本食品輸台,還是慰安婦等議題,台灣內部許多有心人士,不惜用曲解、抹黑的方式,刻意炒作台、日之間的敏感議題,一直想要借故生端,試圖把蔡政府與謝長廷貼上「親日賣台」的標籤。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儀式上的那面國旗,就是反擊有心人士無的放矢的最好證明。

回顧過去一年多,即便內有反對陣營的刻意掣肘,外有中國因素的不斷打壓,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仍有突破性的進展,一方面,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曾在今年三月來台,創下兩國斷交後日本官員來台的最高層級;另一方面,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安倍洋子,也曾在去年六月來台,和蔡英文總統一起欣賞NHK交響樂團的表演。此外,安倍洋子更在今年十月,出席台灣駐日代表處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意義非凡。

總結而言,外交工作並非一蹴可幾,在謝長廷的努力奔走,以及蔡政府的運籌帷幄下,台、日之間的交流與互信,確實持續加溫,成績有目共睹。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