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加班鬆綁 打中要害

◎ 黃艾米

內人在台北的飯店當主管,過去一年,他們主管間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怎麼排班。

以洗碗阿姨當例子,餐飲部營業時間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早班七點半上到下午四點,中間吃飯半小時,晚班二點半到十一點,早晚兩班中間有重疊,可以一起幫忙洗。這是單純的早晚班排法。

洗碗最忙的時候是三餐時間,早餐是自助式,所以早上請餐廳外場人員幫忙洗,中午有重疊時間可以早晚班幫忙洗,但是晚上很忙的時候,就常要請早班晚二小時下班,否則碗盤會不夠用。

底薪二萬六千元,平均一週加班四天,一個月就多四千六百元左右,放假加班二天可多一千七百元左右,洗碗阿姨一個月平均可以領三萬二千多元。

傳統上,飯店是變形工時,淡季的時候,飯店會把上班時間分割成所謂的「兩頭班」,就是說,上班的時間切成二段,中間有比較長的休息時間。所以淡季的時候,早班阿姨早上九點來上班,中午一點半休息,到下午五點再上班到九點下班;晚班阿姨,則早上十一點到三點半,以及傍晚六點到十點。

排兩頭班,早班每天中間有「空班三個半」小時;晚班則有「二個半」小時空班。空班的時間公司會給一百元油錢津貼,因為照理來說,休息時間可以回家。如果一個禮拜四天兩頭班,就多四百元津貼,一個月等於多一千六百元左右。但是,兩頭班就沒有加班,所以扣掉加班費,等於淡季排兩頭班,阿姨會少賺三千元左右的加班費。

旺季的時候,飯店每個時段人力都要充足,所以不太會排兩頭班。因此,飯店生意好,阿姨多上班也多領一點錢,飯店很閒的時候,就排「兩頭班」不加班,員工跟老闆大家互相,雖然少領一點,但這是台灣人有人情的一面。

一例一休實施之後,多了兩天假,為了人力調度,員工願意加班,要多給加班費,這不是問題,問題在多這兩天假的時數若算加班,則會吃掉每個月加班時數上限,變成平日沒辦法加班,所以現況是,無論淡季旺季,飯店被迫排更多兩頭班,太忙就找放假的同業來當計時人員。

結果是,除非空班回家,不然待在飯店的時間變長,加班費少三千元,要多賺錢則要去同業那裡當計時人員。每個人都變得更累,卻沒有賺到更多錢,而且一直排兩頭班,基層員工跟主管級員工,更容易起衝突,變成勞勞糾紛。

一例一休,制度上確實是想讓員工多休息,不過每月加班工時沒有彈性,對淡季旺季差別大的行業影響很大,還加深同事間的緊張感,所以,賴揆把每月上限彈性放寬並採總量控制,真的有打中一例一休的痛點。

(作者為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